我國有61.5萬名孤兒 政府僅收養10.9萬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有61.5萬名孤兒 政府僅收養10.9萬人

陳蕎

2013年01月10日07: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河南蘭考7名孤兒和棄嬰命殞民居火災。人們在痛惜小生命無辜逝去的同時,也在追問我國現有孤兒救助體系究竟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何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蘭考火災事件暴露了孤兒救助體系存在漏洞。並稱公民收養條件過高,下一步將鼓勵公民收養。

  □採訪

  15通電話得到句“領導不在”

  8日,就河南蘭考7名孤兒火災遇難事件,人民日報記者歸納了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希望民政部給予回應,一直沒有消息。8日整整一個上午,記者打了15通電話,想要了解民政部對採訪要求的安排進度,結果隻得到一句“領導不在”“領導生病了”等推托之言。

  昨天9時,人民日報記者終於打通民政部新聞辦電話,卻被告知採訪函已被轉交新聞辦主任,但這位主任不在單位,這幾天身體不適去了醫院,手機也已關機,根本無法聯系上。而其他人對採訪事宜的相關情況均不知情,不知道何時能夠回應、還需要多少時間。記者進而聯系相關業務司局處室,除社會事務司綜合處工作人員表示已經將回應交給新聞辦以外,其他工作人員均表示不知情。

  該記者在網上晒出與民政部15通電話的通話時間和記錄。昨日,民政部網站上終於發布了針對蘭考事件的答記者問。民政部稱,蘭考火災事件暴露了孤兒救助體系存在漏洞。就民政部門而言,將從中吸取深刻教訓,主動做好對個人和民辦機構收留孤兒的管理,全面提高孤兒收留養育能力。

  □回應

  現狀:孤兒救助體系存漏洞

  措施:將提高孤兒收養能力

  問:蘭考事件暴露出孤兒救助體系存在哪些問題?

  答:近年來,兒童福利事業長足發展,從2011年起,國家每月向孤兒發放基本生活費。同時,我們也感到,我國兒童救助保護體系還不盡完善:有些法規需要修訂,如公民收養條件過高﹔相關法規宣傳普及不夠﹔孤兒、棄嬰的發現、報案、移送的網絡體系不夠健全﹔多數縣(市、區)沒有專門的兒童社會福利機構等。

  問:民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使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答:近期,各地民政部門正在對個人和民辦機構收留孤兒情況進行全國性大排查,並作出整改。

  民政部還派出工作組,分赴黑、吉、遼、豫、晉、冀等地,全面督促檢查各地對個人及民辦機構收留孤兒大排查和流浪兒童、流浪乞討人員救助保護情況。

  下一步,民政部將積極推動修訂完善相關法律制度,進一步鼓勵公民收養﹔推動出台兒童社會福利條例,健全兒童福利保障體系﹔繼續實施“兒童福利機構建設藍天計劃”,在人口大縣建設一批兒童福利機構,其他縣在社會福利中心建設兒童福利部,全面提高孤兒收留養育能力。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