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低工資標准漲至1400元 元旦起上調14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最低工資標准漲至1400元 元旦起上調140元

2012年12月28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昨日稱,明年1月1日起將聯動調整6項社會保障待遇標准。

  北京企業最低工資標准調整之后達到1400元,僅次於上海位居全國第二位﹔此外,上調的還包括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失業保險金。

  據悉,新的社保待遇標准將自明年1月1日起執行,惠及北京市299.7萬人。其中,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尚在報批之中,但計發會自元旦起施行。

  1 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標准增11%

  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是自今年1月1日起調整后執行的,每月是1260元。

  根據調整方案,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將上調至每月1400元,增加140元,增幅為11.1%。

  同時,北京還將相應提高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最低工資標准。其中,非全日制從業人員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小時14元提高到每小時15.2元﹔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法定節假日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由每小時33元提高到每小時36.6元。

  據悉,最低工資標准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它是勞動者收入的一道“底線”。

  ■ 解讀

  最低工資標准指“淨收入”

  有關負責人表示,北京的最低工資標准執行的是“淨收入”,其中不含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養老、失業、醫療等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如果用人單位在最低工資標准的基礎上再扣除勞動者的社保費用,屬違規行為。

  同時,勞動者在國家規定的高溫、有毒有害等特殊環境條件下工作領取的津貼,在節假日或超過法定工作時間從事勞動所得的加班、加點工資,也不應包含在最低工資標准之內。

  勞動者依法享受的醫療衛生費、喪葬撫恤救濟費、生活困難補助、冬季取暖補貼等保險福利待遇,也須由企業在最低工資標准之外,另行支付。

  ■ 影響

  標准不給企業造成過高負擔

  北京自1994年開始建立最低工資制度,至今已有18年,2011年1月1日起首次“破千”。

  此次調整后,如果按同口徑比較,北京的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后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上海。非全日制從業人員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居全國首位。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巡視員孫彥表示,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是提高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勞動者勞動報酬的重要手段。

  最低工資標准上漲會否給企業帶來壓力?昨天,記者詢問朝陽區惠新東街附近一些小飯館得知,目前服務員的薪水已達1500元左右。“相比政府定的工資標准,我們更主要是看市場行情。太低了招不上人,也留不住人。”一家餐館負責人表示。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每年企業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會參照恩格爾系數、經濟發展、物價水平等,同時也會考慮到職工就業,不給企業造成過高負擔。

  2 企業退休基本養老金

  企退養老金將上調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北京市擬於2013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待遇標准。具體調整方案待報國家人力社保部、財政部批准后向社會發布。

  【解讀】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巡視員孫彥表示,此次調整將繼續以繳費年限為基礎,適度向退休時間早、退休年齡大、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偏低以及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人群傾斜。

  3 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

  居民養老金增32.5元

  明年1月1日起,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每人每月將增加32.5元。

  其中,基礎養老金由每人每月357.5元調整為390元,福利養老金由每人每月277.5元調整為310元,增幅分別為9.1%和11.7%。

  【解讀】自2010年起,北京市建立了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隨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其他社會保障相關待遇標准同步調整。

  截至目前,全市享受基礎養老金的人員為30.8萬人,享受福利養老金的人員為55萬人,需增加資金3.35億元。所需資金由區縣財政承擔。

  4 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每檔增50元

  2013年失業保險金標准將在現行基礎上平均每檔上調50元,增長5.6%。按照累計繳費時間不同,失業保險金具體發放標准也不相同。

  其中,累計繳費滿1年不滿5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准為892元﹔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准為919元﹔累計繳費時間滿10年不滿15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准為946元﹔累計繳費時間滿15年不滿20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准為973元﹔累計繳費時間滿20年以上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准為1001元。

  此外,農民合同制職工一次性生活補助標准由目前的每月678元調整為728元,增加50元,增幅7.4%。

  【解讀】目前,北京市每月領取失業保險金待遇人員約2.5萬人,此次調整社保基金將增加支出0.15億元。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次調整是為提高失業人員收入水平,保障其基本生活。

  依據規定,失業保險金標准的制定原則是“應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准、高於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據悉,此次調整之后,北京最低工資標准為每月1400元﹔城市新低保標准為家庭月人均580元,農村為最低460元。

  5 工傷職工待遇

  傷殘津貼月增293元

  明年,工傷職工待遇也將進行調整。

  其中,工傷職工傷殘津貼標准由目前的月人均2799元調整為3092元,增加293元,增幅10.5%。供養親屬撫恤金由目前的月人均1626元調整為1776元,增加150元,增幅9.2%。

  生活護理費目前人均每月1674元,按2012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公布后進行調整。

  【解讀】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自2001年起,北京對因工負傷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職工的傷殘津貼、生活護理費及因工死亡職工供養親屬撫恤金逐年進行了調整,2013年繼續調整工傷保險定期待遇。

  目前,全市享受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恤金、護理費待遇人員共1.2萬人。三項待遇調整后,社保基金全年預計增加支出2400萬元左右。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溫薷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