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駕培費借機上漲 上海破7000元北京越5000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多地駕培費借機上漲 上海破7000元北京越5000元

2013年01月11日09:12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伊始,號稱“史上最嚴格”的新交規實施,駕駛人考試也開始“大變臉”。新駕考首先迎來的不是駕校改進教學方式,而是培訓費應聲暴漲,最高漲幅已超過五成。上海新駕考實行以來小車學車費突破7000元,北京駕培費用則普遍越過5000元大關。

  在新駕考實施之初通過率慘淡的現實前,不少地方的駕培陷入了培訓水平趕不上培訓費增長的尷尬境地。

  今年起,修訂后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開始施行,新的《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正式實施。在簡化訓練項目的同時,新駕考對交規理論、實際操作、文明駕駛習慣都提出了新要求。新駕考首先迎來是培訓費“漲”聲齊鳴,有些漲幅堪稱“離譜”。

  上海作為國內駕培報價最高的城市之一,新駕考實行以來小車學車費突破7000元,最高的報價甚至到了7500元。而去年11月至12月,駕培價格普遍在4500元至5000元左右。

  在北京,駕培費用普遍越過5000元大關。北京公交駕校客服表示,以適合上班族的C1照周末班為例,報價5600元。

  實際上,近年來,各地駕校“憋著漲價”已不是新聞,幾乎一有風吹草動,就要借機提價。如2010年,北京將學考駕照增加7學時,提高考試難度,多家駕校學費紛紛上漲。2011年,上海的一些駕校就瞄准大量外省市人員來滬學車的“商機”,擅自對非滬籍學員漲價。

  “考試流程改變、要求增加、難度提高,駕校的成本增加不言而喻。”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駕培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隻有靠漲價補回來。”

  但也有業內人士坦言,駕校的壟斷和支配地位也很明顯,而且成本並不透明,難免有串通漲價、哄抬價格之嫌。 新華

  點評:駕校學員真心“傷不起啊”。

(來源:西安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