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就“速生雞”道歉 承認瞞報檢測結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肯德基就“速生雞”道歉 承認瞞報檢測結果

李靜

2013年01月11日08: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肯德基就速生雞事件道歉承認未主動通報自檢結果截圖

  肯德基就速生雞事件道歉承認未主動通報自檢結果

  新京報訊 (記者李靜)就此前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速生雞風波”,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敬軾昨日在官方微博上發布道歉信,承認自檢流程可操作性欠佳、檢測結果沒有主動通報政府,並作出四項承諾。

  肯德基兩年知情不告

  2012年12月18日央視報道了肯德基原料雞供應商飼喂速生雞,但之后肯德基方面立即撇清與速生雞的關系,並稱肯德基對於原材料方面有完整的檢測體系。

  隨后在12月20日,上海市食安辦發布關於百勝集團的相關調查,調查顯示,自2005年8月以來,百勝委托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進行第三方檢測,其中2010年至2011年,曾檢出8批產品抗生素殘留不合格,但這些檢測結果在報給百勝以后,百勝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向相關監管部門報告結果,公眾更是毫不知情。

  而對於對此為何兩年知情不告,百勝在上月底曾表示,“速生雞”事件中,百勝沒有“瞞報”意圖,原因是“目前中國相關法律沒有規定要求企業向社會披露自檢結果”。

  隨著事態的發展,越來越多消費者在網上對肯德基兩年內知情不告且其隨后的相關表態表達了不滿。

  承認企業內部存在問題

  在事件被曝光20多天后,百勝集團終於發布的公開致歉信稱,對於百勝雞肉原料供應的一系列事件,現在看來無論是企業自檢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內部溝通不到位、供應商調整速度不夠迅速、檢測結果沒有主動通報政府、個別員工的不妥言論,還是不夠快速透明的外部溝通,都有不足之處令人遺憾。

  此前,在2012年12月28日的聲明中,百勝對“接受採訪的相關人員的不妥當言論”表達了歉意,但未就“瞞報”檢測結果等道歉。

  蘇敬軾在道歉信上作出四項承諾,包括加強與政府主管部門的溝通,主動及時通報企業自檢發現的問題,供政府監督管理等。

  蘇敬軾最后稱,“我也鄭重向大家承諾,從我做起,並要求百勝員工始終以謙虛的態度,聆聽各方聲音,盡一切可能付出最大的努力,面對問題,嚴肅整改,提高管理品質。百勝重申為消費者把好食品安全關的決心,讓大家在肯德基吃上放心雞肉。”

  記者昨日走訪北京幾家肯德基餐廳發現,餐廳所用的墊盤紙內容已經更換成宣傳肯德基雞肉原料安全的文字及圖片。

  ■ 市場反應

  “速生雞”風波令肯德基銷售額下滑

  “速生雞”風波的影響已經逐漸浮現。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品牌的百勝集團本周一(7日)在給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預計中國業務部門去年第四季度的同店銷售額將下跌6%,而此前隻預計下跌4%。

  百勝表示,公司在中國的家禽供應正受到政府的調查,由此產生的負面輿論以及去年12月最后兩星期肯德基中國銷售遭到相應顯著影響,在2012年12月最后兩周銷售量大幅下滑。當天百勝集團的股票一度下跌至每股64.26美元,跌幅達到5.4%。

  據了解,2月4日百勝集團將公布四季度財報。

  有業內人士指出,此次肯德基與消費者坦承這次問題,是源於此事件爆發至今不斷惡化的影響,包括品牌美譽度和銷量。

  “年底國外大公司都要盤點在全球各個市場的業績,百勝作為全球最大的餐飲集團,其中國區高層為此面對的壓力會非常大,在此事件的影響下,肯德基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也面臨著下滑的危機。”該人士指出。

  新京報記者 李靜

  百勝集團致廣大消費者的公開信(節選)

  近期中國百勝雞肉原料供應的一系列事件給大家帶來了困擾和影響。

  現在看來,無論是企業自檢流程可操作性欠佳、公司內部溝通不到位、供應商調整速度不夠迅速、檢測結果沒有主動通報政府、個別員工的不妥言論,還是不夠快速透明的外部溝通,都有不足之處令人遺憾,我謹代表中國百勝向大家誠摯道歉。

  我們向廣大消費者鄭重承諾:

  1、改進對供應商抽樣復檢的方式,避免問題產品進入百勝物流體系﹔

  2、加強與政府主管部門的溝通,主動及時通報企業自檢發現的問題﹔

  3、提高供應商對食品安全管控能力的要求,嚴格審核供應商資質﹔

  4、扶持雞肉供應商採用先進養殖方法和管理模式。

  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蘇敬軾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