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鞋西移”成都成鞋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東鞋西移”成都成鞋都

梁小琴

2013年01月14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漫畫由人民圖片提供

  ●東部鞋業向西部轉移,不單單是生產車間的轉移,還需要完善上下游配套。成都堅持走“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市場化運作”的發展模式,做長做實產業鏈,讓飛來的候鳥落戶,讓承接的產業成為當地特色

  完善上下游產業,讓企業移得來、留得下

  1月7日,隆冬中的成都異常寒冷,但成都武侯區金花鎮的武侯直銷鞋城依然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復古宮廷花式芭蕾平底鞋、糖果色系雪地靴、網格高跟靴……140多家鞋企,上萬個品種,各種緊跟國際最新時尚潮流的鞋、各種成都本土的以及全國的、聽說過沒聽說過的品牌,讓人眼花繚亂。“快過年了,過來給家裡人買幾雙鞋。”拎著好幾個紙袋的李女士說。

  在成都哪裡能買到款式最多、最新,價格最實惠的鞋?許多成都市民都會不約而同地告訴你:中國女鞋之都的武侯直銷鞋城。許多像李女士這樣的鐵杆粉絲,一年要來好幾次:“這裡樣式多,款式新,品質好,而且價格實惠。你看,我買了兩雙長款女靴,還不到900元。這樣的價格,在商場可能買不到一雙。”

  成都武侯區有著上百年的制鞋傳統,尤其以制作女鞋聞名。1997年開始,成都引導鞋業從零散布局向鞋業聚集區集中,鞋廠也從家庭小作坊向作坊式工廠轉變,打下了堅實制鞋產業基礎。2006年1月,成都市武侯區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國皮革協會正式聯合授予“中國女鞋之都”稱號。

  同樣是在2006年,成都敏銳地捕捉到了一個嶄新的詞匯:“東鞋西移”。沿海地區受勞動力價格上漲、土地能源資源緊缺和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區域經濟發展模式轉向等因素影響,傳統的制鞋產業開始向中西部地區梯度轉移,“東鞋西移”的趨勢十分明顯。與此同時,國際品牌鞋業積極拓展中國市場,品質國際化、生產本地化,“西鞋東移”趨勢也逐漸顯現。擁有先天優勢的成都,怎能錯過這樣的機遇?

  然而,東部鞋業的轉移,不單單是生產車間的轉移,同時還需要完善的上下游配套,轉移的還有更高層次的產品貿易、研發。除了地理、資源、人力等優勢,成都靠什麼吸引東部企業?拿到了“中國女鞋之都”這塊金字招牌,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能否抓住國內“東鞋西移”、國際“西鞋東移”的巨大商機?興奮中的成都鞋業靜心思索承接產業轉移的“成都方式”——堅持走“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市場化運作”的發展模式,做長做實產業鏈,讓飛來的候鳥落戶,讓企業“移”得來,留得下。

  成都市政府對鞋業產業功能區進行了科學規劃,提出“一都兩園”建設模式,即在武侯區中國女鞋之都建貿易研發的“都”,即鞋業產業發展的“腦中心”,建成品牌女鞋研發、貿易、信息、展示和培訓中心,在更遠的崇州、金堂建現代制鞋基地,即鞋業產業發展的“身子”,形成總部基地、產業展示等一條龍的全產業鏈的科學布局,為東部鞋業調出新空間,滿足不同的轉移需求,真正實現對產業轉移的承接,確保成都女鞋保持強勁的產業競爭力。

  通過“一都兩園”的產業平台,台灣、福建、溫州等制鞋企業相繼在武侯建立了研發、生產、貿易、物流基地。康奈、紅蜻蜓、百麗、意爾康等國內知名企業紛紛在武侯、金堂、崇州等地設立了生產基地。入駐女鞋之都的意大利、俄羅斯、法國、德國等國家的國際高端鞋業機構的數量越來越多。世界鞋業採購商巨頭美國派諾蒙公司也由訂單轉移進入了研發和生產基地轉移。

  “引進來”與“走出去”結合,提升產業影響力

  2010年第五屆中國女鞋之都國際採購節上,東莞的世界鞋業總部基地與中國女鞋之都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建立長效合作機制,資源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共同開拓國內國際鞋業市場,共同為兩地的鞋業企業提供服務,承接世界新材料、新技術進入中國市場,促進成都鞋業全面提升,與世界鞋業接軌。

  僅僅“引進來”不夠,還要“走出去”。中國女鞋之都以武侯直銷鞋城作為鞋業品牌的展示推廣中心,每年舉行國際採購節,與國內外鞋企直接對接,相互交流最新的鞋業發展動態與信息,推出最新的技術與款式,不僅集聚了強大人氣,讓“成都鞋”被越來越多消費者接受,也為成都鞋業的發展拓展更大的空間,增強了可持續發展能力。

  成立於1995年的成都知名鞋企卡美多,抓住“西鞋東移”的機遇,與意大利品牌EVERYBODY、美國品牌NineWest(玖熙)、CE、德國知名品牌Tamaris、澳大利亞知名品牌ZU、Airflex等品牌緊密合作,迅速成長為業內享有較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專業女鞋品牌運營商和制造商,在國內20多個省市的知名商場開設400余個品牌專櫃和專賣店,並逐漸贏得了世界市場的認同與信賴,產品成功出口美、歐、日等國。

  以中國女鞋之都為平台,成都成為中國制鞋業增長最快的區域,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女鞋生產基地和國際採購基地。目前,武侯區聚集了鞋業企業1100余戶,配套企業3000余家,從業人員由上世紀90年代末的2萬人壯大至近30萬人,形成了配套完善、產銷一體化、年產皮鞋超過3億雙、產值400億元的規模。成都女鞋產量佔到全國的10%,全球的7%。鞋類產品以外銷為主,出口鞋類產品約佔生產總量的70%,出口到俄羅斯、烏克蘭、美國等109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女鞋之都已經成為引領國際國內女鞋產業發展走向的風向標。

  如今,女鞋已經成為成都乃至四川的特色優勢產業。2012年9月25日,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與武侯區政府簽約共建“中國女鞋出口基地”,標志著成都女鞋向國際化邁出更為堅實的一步。

(責任編輯:劉然、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