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塑將由上漲轉入高位震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連塑將由上漲轉入高位震蕩

2013年01月11日09:23        手機看新聞

連塑走勢圖 (張常春/制圖)

  大連塑料期貨以快速上漲送走了2012年,進入2013年后第一個交易日依然表現較強,但隨后沖高回落,進入調整,昨日在5周均線受到支撐。筆者認為,雖然短期連塑繼續下探的壓力稍大,但是下方空間比較有限,中線偏強的概率仍然較大。

  原油從2012年10月下旬急跌后開始盤整重心緩慢抬升,在12月上旬再現連續快速下跌后走出一波犀利的漲勢,目前處於近3個月來的高位。原油上漲的動力主要有經濟數據持續向好(歐元區除外)、季節性需求向好以及以伊朗為代表的地緣政治影響。同時供應端2012年最后兩個月沙特減少原油產量應對需求放緩,而伊朗因制裁原油出口降至198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等的影響也不能忽視。冬季帶來的原油季節性需求主要是取暖油需求。從取暖油的消費季節來看,需求會持續到2月份。在原油的帶動下,亞洲石腦油和乙烯單體在過去一段時間也總體震蕩偏強,特別是乙烯單體,其中尤以東南亞。在去年12月份下半月乙烯單體東南亞報價連續快速上漲。

  筆者認為,原油的價格仍然會保持較高的水平,關注取暖油消費、經濟數據、地緣政治。上游成本端將對下游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形成較強的支撐,是LLDPE走勢的重要因素。

  2012年11月份的國產供應量為37萬噸,進口供應量為20.24萬噸。根據筆者的模型,去年12月份的國產量為38萬噸,進口到港量為23元/噸~24萬噸,也即12月新增供應為61元/噸~62萬噸。1月份的產量應該預計和11月份的產量基本一致,略低於12月的產量。而進口到港量目前有傳聞將會有低價貨到港,來源地主要是伊朗。但筆者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伊朗線性出口到中國較少。二是從筆者追蹤的報價看,1月到港的報價均不是很低,但卻是有利潤。

  結合國家統計局數據和12月份的季節性因素,筆者估計2012年全年塑料薄膜的產量仍然會有14%~15%的增幅,而農用薄膜的增幅較小,基本持平略有增長。今年的春節在2月中旬,因此1月份上半月LLDPE下游的塑料加工企業仍然會保持相對較高的開工率,但是到了下半月特別是下旬開始加工企業開始逐步放假整體開工率下滑。下游制品的產量都會較12月份有所下滑。

  考慮目前的供應情況和1月的需求預估情況,筆者認為,1月份的新增供需面將會比12月寬鬆。但根據往年的情況,單獨的春節因素對供需面造成的影響對價格的拖累並不明顯。

  1月份供需面與12月份相比情況有所不同,主要體現在1月份國產裝置運行負荷仍然較高而需求會因為春節因素而在下半月減弱。同時從價格本身來看,現貨價格處於絕對高位,與原油相比的也處於相對高位。同時目前產業鏈的下游心態尚未重建,對高價貨的抵制心理仍然較重,採購按需為主。這種情況下看多要防范下游剛需隨春節因素減弱造成石化廠家庫存升高,出廠價下滑引起的連鎖反應。

  LLDPE成本端的作用可能會比12月份對LLDPE的走勢作用更加明顯,對LLDPE現貨形成支撐。LLDPE供需端方面基本上較好,但要注意下半月的下游開工率下滑對價格的影響,特別如果石化庫存累積后對出廠價的影響。而期貨方面,LLDPE主力合約L1305在1月7日收一上影線非常長的十字星,面臨較大的調整壓力。但是在高基差和現貨不具備下行條件的基礎上,期貨走弱的可能性也不大。關注近期關於大慶石化裝置重啟和進口到港量的變動。 (作者系招商期貨分析師)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