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今年或升值1.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人民幣今年或升值1.5%

去年12月出口遠勝預期  今年外貿難有起色

■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3年01月11日07: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0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為38667.6億美元,同比增長6.2%,其中,出口與進口分別同比增長7.9%和4.3%,顯然個位數的增幅並未達到去年年初設定的10%的預計增長目標。不過,2012年全年的貿易順差則同比擴大48.1%,達到2311億美元。

  大規模貿易順差也為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強勁上揚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周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793,破6.2800關口,創近9個月以來的新高。

  今年仍是個位數增長

  昨日,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中國進出口規模雙雙創歷史新高,當月進出口總值為3668.4億美元,同比增長10.2%。12月份數據提振了整個2012年的外貿情勢。

  匯豐銀行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12月出口增速反彈至14.1%,遠超市場預期。季調后的環比增速也從11月的-3.2%加快至12月的12.2%。對美、歐兩大貿易伙伴的出口均有回升,其中對美出口在11月短暫收縮2.6%之后大幅回升,同比增10.3%,對歐盟出口也結束了之前連續六個月的負增長,12月同比增2.3%。對東盟出口延續強勁增長,12月增27.8%。”

  不過,孫珺瑋則指出,鑒於美國財政懸崖盡管得以避免,但減赤緊縮影響仍在,而歐洲疲弱持續,我國出口可能仍將偏弱,去年12月出口的大幅反彈可能難以持續,但預計今年進口可能受國內需求持續回暖支持而有所回升。“預計,2013年中國出口同比增幅為8%,進出同比增幅則為10%。”

  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零售銀行研究與投資分析主管邱思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2013年中國的外貿會好於去年,但是外貿增速不會達到兩位數。外貿順差狀態也會持續,不過鑒於進口增速會有所擴大,2013年的貿易順差應該會有所收窄。”

  人民幣明年難升值?

  在出口不太可能出現較大改善的背景下,進口的增加以及進口商品價格的上漲,很可能將導致中國2013年貿易順差出現較為明顯的收窄。而一旦人民幣升值重要因素之一的貿易順差出現明顯收窄,2013年人民幣的走勢或也將增幅收窄。

  “2012年23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的確刺激了市場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周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突破6.28很大程度上就是源於這樣的預期。但是年內人民幣整體依舊會維持穩步升值的態勢,預計升值幅度為1.5%。”邱思甥指出,“除了貿易順差額之外,影響人民幣升值的兩大數據是GDP和CPI。雖然去年CPI增幅較為溫和,但2013年會出現跳升,這將支持人民幣繼續升值。同時,預計2013年GDP增幅將較2012年有所改善,這也同樣會支撐人民幣升值。”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破6.28,報6.2793,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報收6.2244,較周三尾盤上漲18個基點,盤中最高達到6.2222。此外,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上,美元/人民幣一年期品種最新報在6.2725/75,周三尾盤為6.2940。香港的離岸美元/人民幣即期最新報在6.1950/70,上一交易日尾盤報6.2000。

  澳新銀行昨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大幅擴大的貿易順差將在短期內推動人民幣的進一步走強。孫珺瑋認為,人民幣快速升值的時代已經告一段落,2013年人民幣對美元將成小幅升值態勢,預計到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升至6.18。邱思甥預計,至2013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將升至6.12-6.15區間。

(責任編輯:楊迪、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