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辯解787無問題 拒談電池起火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辯解787無問題 拒談電池起火調查

周武英

2013年01月11日08: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波音787本周事故連連,引發對該機型安全性的擔憂。1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波音工程師邁克·辛尼特辯護說,波音787問題發生概率和波音成功機型777基本一樣。

  周一(當地時間7日)上午10時日本航空公司一架787飛機抵達波士頓洛根機場,為中午出港飛行做准備的過程中后艙冒出煙霧,原因為電池起火。隨后機場消防部門人員趕到並將火扑滅。之后第二天,另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的波音787發生了燃油泄漏。而第三天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的一家該機型客機出現了制動問題迫使航線被取消。這些接二連三的問題難免是對“夢想客機”最嚴峻的信心考驗。這種機型自從開始載客飛行至今才有一年時間,而之前交付使用的時間則推遲了三年。

  美國聯邦航空委員會和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正在調查起火的原因。這一事故僅僅發生在波音因為電子問題而使三架飛機擱淺之后不久。新機型在其服役的14個月內,已經發生過引擎故障和機油泄漏事件。

  邁克·辛尼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解釋了周一鋰離子充電電池系統如何著火的細節,這一電池是由他的團隊設計,本該是安全防煙的,即使在飛行中起火也能防止煙霧進入旅行艙。他說,他對這一飛機能安全飛行感到100%的放心。

  當被問及在周一事故中為何煙霧進入了機艙,邁克·辛尼特說,飛機缺乏艙壓來驅趕煙霧,因為飛機當時在地面上。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希望有足夠的時間來安全地疏散人員。

  邁克·辛尼特還說,2012年12月份發生的電子事故是因為線路板的問題。

  分析員說,從邁克·辛尼特的談話中可知,問題應該出在制造而非設計方面。因為出現的是一系列問題,而不是同一問題反復出現。

  監管者暫時不會讓服役中的49架“夢想客機”由於本周的事故而停運,但是一些人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評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和隨之帶來的成本,都會變得越來越會困難。

  監管方面的回應還需要一段時間。在2012年7月份,監管層用了三天的時間來決定是否對在787機型上出問題的通用電氣的引擎進行調查。一周以后,才提供了更為詳盡的細節。

  波音拒絕討論任何關於對電池起火的調查。分析員們表示,公司需要維護自己的面子。9日波音公司的股票在周初下跌5%以上后,收盤時上漲了3.5%。

  在本周的事故中,電池起火是最受關注的。鋰離子電池受到諸多使用者們的調查,不僅是飛機,汽車制造商對其調查也越來越多。為787機型制造電池的日本G SY uasa公司的股票1月9日連續第二天下跌。

  波音沒有其他更多反應,不過其一家主要客戶則有所表示。卡塔爾航空公司是“夢想客機”中東最大的客戶,訂單幾乎達60架飛機,現在有5架787飛機。該航空公司的CEO A kbar al-Baker說,2012年12月他的一架客機出現電子問題后沒有再出現其他問題。他對記者表示,新事物出現之初總會出現各種問題。公司目前沒有計劃削減波音飛機訂單。(記者周武英)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