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銀行不會自動銷睡眠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多數銀行不會自動銷睡眠卡

2013年01月14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多數銀行不會自動銷睡眠卡

  及時銷戶“睡眠卡”應引起重視。   記者王維宣 攝

  網友發微博稱多年不用的銀行卡辦理銷戶費時費錢 記者調查發現——

  “開了基本沒有用過,還以為銀行會自動將其銷戶!”網友昨日在微博吐槽稱在銀行辦的卡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丟失了,但是卻被告知銷卡須到開戶行先重新辦一張卡再進行銷戶。

  微博一發引來多位網友吐槽有相同的經歷,並質疑沒有使用的銀行卡為何不會自動銷戶等導致客戶“麻煩”的情況。

  業內人士指出,一般來說,銀行不會對“睡眠卡”進行自動銷戶,但各家銀行也針對“睡眠卡”做出了一些銷戶的管理辦法,但對於多數市民的這種讓銀行卡睡眠的做法,業內專家並不贊同,“睡眠卡如果不及時銷戶,可能會影響以后辦理其他業務,也浪費銀行資源。”

  文/記者李婧暄

  網友吐槽

  “睡眠卡”未自動銷戶

  近日,一條關於銀行卡銷戶還需到開戶行補辦新卡再辦理的微博在網絡走紅,當事的吳姓網友表示:“去年開了一張卡,一直沒用,搬家丟失。今天來開卡,被告知該卡還沒銷戶,某股份制銀行不存在自動銷戶,必須到開戶行申請補卡后才能銷戶。而補卡要7天之后才能領到,折騰了我一整天。”

  該網友還表示,“最惱火的是,要銷戶必須先補卡后才行,而補卡要先挂失,挂失要先交費,7天后才能取卡,取卡后再去銷戶,在該賬戶有兩張卡以上,每月得另扣6元多賬號費。”

  微博一發,立即引發了多位網友跟帖,另一位網友稱,他2006年也開了一張招行的卡,但三年前已經沒有再用了,想銷戶也被告知需到開戶行辦理。此外,還有網友吐槽稱在其他銀行也遭遇了類似的情況,並且有的銀行還要收取相關費用。

  質疑一:

  一定要到開戶行銷卡

  事件中,網友質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目前銀行的內部系統那麼完善,為何非要到開戶行去辦理挂失呢?

  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以前的銀行系統比較落后,沒有實現同城通兌。目前很多銀行的做法是,隻要是客戶本人,到哪家支行都可以辦理,因為客戶資料經錄入之后,就可以在系統看到,並非一定要去開戶行調出紙質檔案。”不少業內人士聽說后都表示,網友所說的情況比較罕見,“有一部分農商行或者城商行可能沒有實現這個功能,但是大部分股份制和大銀行都已經實現了同城通兌的功能。”

  某股份制銀行相關負責人王女士告訴記者,“據我所知,包括我們行在內的多家銀行都已經實現同城通兌,隻要是同城的卡,都可以在其他支行挂失,且不需要先補辦再銷戶。”

  記者昨日致電事件涉及某股份制銀行的相關業務工作人員,得到回應是,目前該行內部系統是支持同城銷戶的。至於為何會出現多位微博網友描述的情況,是否相關工作人員個人行為,就不得而知了。

  質疑二:

  辦理銷卡業務需要7天

  此外,事件中,讓網友質疑的還有銀行辦理相關業務居然要等待7天之久。

  記者走訪業內人士了解到,對於密碼挂失和卡挂失,以前銀行的傳統是要求等待7天。“為的是怕有犯罪分子撿到別人的卡后挂失,偽造或者是盜取戶主的身份証,就可以到銀行申請新的密碼,以至於將他人賬戶內的錢取走。因此卡和身份証一起丟失是很危險的,由於不少人身份証上的相片和本人不太像,加上如果銀行對這種情況審查不嚴格的話,很容易造成客戶的損失。”

  王女士表示,“等待7天,就是為了給丟卡的客戶一個反應時間,如果客戶的卡被不懷好意的人撿到,到銀行去重置密碼,7天之內錢也是取不走的。如果在這7天之內客戶發現卡不見了,應馬上憑有效証件辦理挂失手續。”

  但一般來說,由於不清楚這其中的原因,很多來挂失的人都不能理解銀行保留7天的做法。

  王女士同時表示,目前來說,現在多家銀行都可以做到馬上辦理相關挂失業務。銀行現在有驗証二代身份証的機器,且多家銀行的系統也進行了升級。但王女士同時指出,如果卡丟了需要銷戶,還是需要等7天,“但如果只是單純挂失就不需要等”。

  質疑三:

  幾年沒用也未自動銷戶

  記者發現,在微博網友的評論中,很多網友都提到了自己有多張銀行卡,但有的根本沒用過,由於時日已久已不記得密碼甚至卡都丟了,“以為銀行會自動銷卡,所以就沒有去打理。”

  記者調查得知,一般來說,自動銷戶的情況可能會發生在四大行,因為四大行客戶眾多,大量的“睡眠卡”信息量巨大,嚴重浪費銀行資源。

  “一方面,所有銀行卡的信息都被存到系統內,‘睡眠卡’佔用了很大的系統資源,而且長期不使用造成了浪費﹔另一方面,監管機構會檢查銀行賬戶,發現這些‘睡眠卡’的資料更新不及時、不符合監管規定,會處罰銀行。一般情況下,銀行更新資料必須聯系客戶,但有些‘睡眠卡’的客戶可能聯系不上,且涉及工作量太大,因此也是銀行的一塊心病。”某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

  對於自動銷戶,每家銀行的管理都不同。據記者了解,招行需要同時符合兩個條件保持三年才會自動銷戶:首先是賬戶余額為零﹔二是該卡沒有簽約其他業務,如第三方存管等。但多位業內人士都向記者表示,一般來說股份制銀行不會輕易銷卡,也有的銀行是永久不銷卡。

  “嚴格意義上,銀行不能隨便銷客戶的卡,但不排除一些大型銀行為了減輕負荷會自動銷卡。”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也有的銀行將卡片銷掉后,如果客戶找上門來,銀行還是會把卡裡所剩不多的錢還給客戶。

  何為“睡眠卡

  “睡眠卡”一般指存款余額比較低,一般在10元以下,有很長一段時間(一年以上)沒有使用的卡,這些卡沒有任何的存款、查詢、轉賬及其他銀行業務操作。

  提醒:

  久不用卡

  最好銷戶

  如果一段時間不用之后最好是自己主動去銀行銷戶,也不要開太多的卡,容易造成信息泄露,銀行沒有責任和義務幫客戶銷卡。

  此外,有的銀行為了解決“睡眠卡”的問題,會收取賬戶管理費,會將卡上的錢扣空。“這也給銀行主動銷戶提供了理由。”上述某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表示。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