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中心主任李偉:警惕產能過剩觸發經濟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研中心主任李偉:警惕產能過剩觸發經濟危機

石岩

2013年01月13日12: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12日在北京警告,當下國內普遍存在的產能過剩如任其發展,將會引起系統性風險甚至經濟危機。

  李偉是在當日於北京開幕的第十一屆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作出上述表態的。他稱,近些年來特別是最近幾年,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產能過剩矛盾十分突出,而且還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

  李偉稱,最近幾年,不僅傳統產業過剩,如鋼鐵、水泥等,而且部分所謂戰略性新興產業也出現了過剩。他舉例稱,中國的太陽能光伏電池產能佔全球的60%﹔風電設備產能30-35GW(1GW為百萬千瓦),產量隻有18GW,產能利用率低於60%,僅前5家企業的產能就超過了全國新增容量。

  事實上,在經過數年的粗放式發展之后,2012年,昔日風光無限的中國太陽能企業步入寒冬。包括江西賽維LDK和無錫尚德電力等太陽能光伏巨頭在內的諸多太陽能電池板制造商正面臨困境,甚至可能破產。太陽能光伏產業步入調整期。

  李偉特別指出,部分行業已經出現了絕對量和長期性過剩,如中國粗鋼產能、水泥、電解鋁等均佔全球產能的一半左右,尤其是中國粗鋼產能在2011年底就達到9.7億噸,到2015年預計達到11.2億噸,而中國鋼鐵消費峰值預測也就7.5億-8億噸。

  業內人士指出,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宏觀環境下,鋼鐵企業昔日的規模增長型模式已難以為繼。在可見的未來,受產能過剩等因素拖累,中國鋼鐵產業仍將持續低迷。

  李偉指出,近幾年集中投資,各地規劃產業高度雷同,造成產能增長過快,而且新增產能還在不斷形成。他舉例稱,各地“十二五”規劃中有16個省市區把鋼鐵作為重點發展產業,20個省市區把汽車作為重點發展產業。

  “產能過剩帶來的嚴重后果就是各地區產業高度同質化,惡性競爭,企業效益大幅下滑,甚至有發生系統性經濟風險、經濟危機的可能。”李偉警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