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

2013年01月13日11: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蘭州1月12日專電(張欽、鄭豪)歲末年初,瘋狂的“牛魔王”再現。

即便在肉牛養殖大省甘肅,牛肉價格也比2011年同比上漲30%以上,已波及牛肉面等下游產品價格小幅上漲。中國畜牧業協會牛業分會會長許尚忠等業內人士擔心,目前全國肉牛存欄下降,雖然甘肅等局部地區飼養量呈增長之勢,但也存在基礎母牛存欄率偏低的問題,養殖企業和大戶更願意從事短期的肉牛育肥。

牛肉價格同比飆漲三成多,“吃不起”

“3個月前,我每天能批發出去大約3頭牛的肉,現在每天能賣出去不到兩頭牛的肉。”對於蘭州市工林路牛羊肉批發市場批發商汪一斌來說,連續飆升的牛肉價格,是一把摸不到准頭的雙刃劍。

他說,肉價漲了,似乎利潤空間大了。但實際上成本也相應抬高,批發量也小了。

據監測,2012年4月以來,全國牛肉價格漲勢明顯,進入10月后價格趨穩,11月下旬重回漲勢,同比漲幅不斷擴大。到去年12月中旬,全國牛肉價格同比上漲35%。

牛肉價格持續上漲,引起下游連鎖反應,部分群眾直呼吃不起牛肉。記者在蘭州市國芳綜合超市看到,這裡的生牛裡脊肉標價38元,生牛肉卷一份4兩,標價22.8元。

而從去年12月開始,蘭州牛肉面館紛紛漲價,不少餐館的牛肉面已從每碗5元漲到6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