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2】

2013年01月13日11: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肉牛存出欄下降

甘肅省近4年來草食畜牧業發展步伐較快。據甘肅省農牧廳畜牧處處長曹藏虎說,甘肅省近幾年出台系列補貼、扶持政策打造肉牛養殖的“高地”,在全國肉牛存欄下降的背景下,2012年甘肅省肉牛存欄達到510萬頭,同比增長2.3%。

甘肅省肉牛飼養量增加,當地肉價為什麼還會高企?

業內人士分析,一是全國牛肉價格普遍上漲拉動產地價格上漲﹔二是受外地更高肉價吸引,甘肅省牛肉調出量比往年增加。

蘭州市工林路牛羊肉批發市場批發商馬秀梅說,外地的牛肉價格都在漲,比省內的價格高,不少肉外銷了。外地客商也比往年多。

據甘肅省農產品營銷管理辦公室調查,往年甘肅省銷往省外的牛肉,約佔全省牛肉總產量的不到25%。而2012年甘肅省牛肉調出量預計在30%以上。且目前外地採購商來甘採購者明顯增加,臨夏、張掖、平涼等主產區肉牛供不應求。

全國畜牧業協會牛業分會會長許尚忠分析,我國牛肉價格的持續上漲,反映出我國肉牛存出欄下降的嚴峻形勢。全國牛肉產量從2010年的700多萬噸下降到600多萬噸,肉牛存出欄量近4年下降了1000多萬頭。特別是我國中部傳統肉牛養殖省區肉牛存出欄下降明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