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肉價飆漲“牛魔王”再現 肉牛養殖有隱憂【3】

2013年01月13日11: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母牛存欄率不提高 供不應求難改變

許尚忠等人認為,全國肉牛存出欄下降,還面臨著基礎母牛存欄率不高等深層次問題。

甘肅省農牧廳畜牧處處長曹藏虎說,甘肅省為調動農牧民養牛積極性,對基礎母畜、良種繁育給予一定補貼,但由於點多面廣,補貼資金杯水車薪,政策激勵作用並不明顯,全省基礎母牛佔肉牛存欄量的不到50%。與60%的理想比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甘肅省肉牛養殖大縣康樂縣2012年肉牛存出欄量比上年增幅達22%,但基礎母牛存欄率僅與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康樂縣一家肉牛養殖企業目前肉牛存欄量為600多頭,但母牛僅有80多頭。值得注意的是,現有的大部分母牛,是這家企業從張掖、武威等地收購架子牛時買來的,有的母牛買來時還懷有牛犢。

這家企業負責人的一番話發人深省:“如果肉牛價格好,我們就把收購到的母牛宰了賣肉。如果牛源緊張,我們就把母牛留下來繁育一胎牛犢后再宰,牛犢賣錢。”

甘肅省畜牧業協會牛業分會會長師向東不無擔憂地說,現在不少養殖大戶都更願意收購架子牛來育肥,將一頭架子牛變成育肥牛,僅需要6個月,成本低,利潤高。而牛一年僅繁育一胎,一胎僅產一犢,其繁殖期比羊、雞長,繁育量也小,將一頭牛犢飼養成育肥牛更是耗時費力。

許尚忠認為,如果飼養母牛效益低等問題得不到解決,母牛存欄量仍將持續降低。長此以往,牛源更加緊張。今后若再擴繁肉牛,都很困難,進而影響到消費市場。

寇明科及甘肅省畜牧業協會牛業分會會長師向東等人建議,一是仿照生豬補貼的政策,在全國范圍內對基礎母牛養殖、擴繁給予補貼。二是借鑒部分省市經驗,制定肉牛產業發展規劃。三是加大牛羊肉儲備力度,調節市場供需。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