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價格連續10周上漲 多部委確保市場穩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蔬菜價格連續10周上漲 多部委確保市場穩定

陳亮

2013年01月13日10:5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最新監測顯示:受持續低溫影響,蔬菜價格連續10周上漲。商務部、農業部等部門降低流通成本,增加蔬菜供應,確保市場穩定。

  農業部農產品批發市場信息網監測數據顯示:截至到1月11號,農產品批發價格指數一路上揚。2013年第1周,鮮活農產品價格持續上漲,其中蔬菜價格為連續第10周上漲,累計漲幅超過五成。雞蛋為連續第8周上漲牛、羊肉分別是第13周、11周上漲。商務部市場運行調節司副司長李朝勝介紹說:從地域來看,目前漲幅排名第一的是湖南,15.7%,從品種來看,白蘿卜16.3%,但是這種趨勢明顯是要趨緩的。

  入冬以來,中國很多地方的持續低溫天氣,降低了蔬菜產量。此外,元旦、春節假日消費拉動了市場對鮮活農產品的需求。針對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菜價過快上漲現象,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加強節日期間糧油、肉蛋奶菜的市場價格監管,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降低農產品流通成本。商務部表示,加強蔬菜等地方儲備商品管理,適時投放儲備商品。與此同時,農業部向14個蔬菜產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冰凍天氣防范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災害對農業生產的損失,同時加強產銷銜接,保証市場供應。農業部市場運行司監控處處長蔡萍:針對當前低溫天氣影響蔬菜生長發育的情況,農業部已經排除農技人員深入縣鄉一線,幫助和指導菜農調節大棚溫度,縮短蔬菜的生長周期,保証蔬菜供應。

  據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昨天(12日)21種監測蔬菜全國日平均價格比7號微漲0.4%。南方多個地市隨著近期天氣好轉,氣溫回升,蔬菜市場價格已經穩中有降。 (記者陳亮)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彭亮)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