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今年宏觀調控政策利於保持物價總水平穩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今年宏觀調控政策利於保持物價總水平穩定

2013年01月12日13:23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菜肉價格齊漲拉高CPI

  今年宏觀調控政策有利於保持物價總水平穩定

  受近期數周食品價格影響,尤其是蔬菜、肉類價格加速上漲帶動,2012年12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延續了此前的回升態勢。

  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2.5%。專家表示,年末物價的普遍反彈,意味著本輪CPI筑底基本完成,CPI將進入新一輪上行周期。

  菜肉價格領漲CPI

  “2012年12月份全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46個百分點,約佔CPI環比總漲幅的57.5%,也就是說,在0.8%的CPI環比總漲幅中,近六成影響來自菜價的上漲。”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表示,2012年12月份CPI漲幅擴大,食品價格特別是蔬菜價格大幅上漲是主要因素。

  據悉,去年12月份以來出現的低溫極寒天氣,對蔬菜的生產、運輸和銷售均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加上元旦、春節等節假日臨近,蔬菜、肉禽、蛋奶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這兩個因素疊加促使年末價格高漲已成為一種常態。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隨著春節消費旺季的到來,消費需求量增加還將導致物價升勢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會逐步有所減弱。

  今年漲幅預計仍在4%以內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2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6%,大大低於年初4%的目標。為穩物價,國家採取了穩貨幣、保供給、促流通等一系列措施,加上經濟增速放緩,制造業產能過剩等因素,使得我國順利實現物價漲幅控制目標。

  那麼,今年的物價走勢如何?

  對外經貿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李長安認為,除近期蔬菜價格漲幅較大這一原因外,物價上漲的更深層次原因在於我國經濟的回暖向穩。“宏觀經濟走出了過去近兩年的下降通道,投資需求、消費需求開始上升,會引發對商品和生產資料的需求,這是拉動CPI上漲的最主要因素。”李長安說。

  “並不是說CPI漲幅越低越好,溫和適度的物價上漲對經濟增長實際上起到了一定的激勵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麗平表示,未來CPI漲幅預計仍將維持在3%左右,如果今年政府推動新一輪的投資和基礎建設,可能會推高CPI,但預計也會在4%以內。

  辯証看待CPI波動

  新一輪物價上漲會不會延續此前的溫和態勢?

  當前,除極寒天氣、節假日消費及年底翹尾因素外,導致我國物價上漲的綜合性因素還在增多。比如,輸入性通脹壓力的存在。美、歐、日央行多次量化寬鬆政策將會對我國進口價格有所拉升,其貨幣擴張政策會引發全球性通脹的出現。又比如,國內穩增長戰略下的貨幣政策也將增加物價上行的潛在風險。一方面,實體經濟需要通過釋放流動性和降息來減輕企業運行成本﹔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動性重回寬鬆軌道的背景下,央行繼續降息、繼續釋放流動性可能又會加大未來通脹壓力。

  上述種種因素下,今年物價上漲的壓力肯定較去年有所增加,但在翹尾因素減小、貨幣政策不會大幅放鬆等抑制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出現嚴重通脹將是一個小概率事件。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物價波動是正常現象。對於GDP增速保持在7%至8%之間的我國而言,CPI增速保持在1%至3%之間是一個合理區間。而溫和適度的物價上漲,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具有一定的正向激勵作用。記者 顧 陽 薛志偉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