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開發人口紅利“升級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中國應開發人口紅利“升級版”

2013年01月1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 

 

中國應開發人口紅利“升級版”(網絡配圖)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勞動力成本不斷提高,人口紅利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已經減弱。在傳統的人口“數量紅利”下降的同時,如何應對人口紅利或將消失的挑戰,成為當前社會關注的熱點。專家認為,我們要開發人口紅利的“升級版”,挖掘勞動力資源新優勢,通過提升勞動技能提高勞動生產率,將人口紅利由“數量型”轉變成“質量型”,從而邁入“技能紅利”的新階段。

  廉價勞動力優勢難再續

  人口紅利是指一種有利於經濟增長的人口結構。改革開放30年來,在推動經濟體制變革的同時,豐富的勞動適齡人口為中國經濟發展奇跡創造了有利條件。然而,隨著我國人口結構的改變,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傳統的人口紅利優勢正逐步減退。

  “中國經濟增長這麼快,一個重要因素是人口紅利,因為有大量的勞動力從農村向城鎮發展,帶來了效益的提高。”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現在這個空間已經大幅度減少。從人口來講,按照最新的人口普查的數字,15-59歲的勞動人口,2010年已經是頂點了,35歲以下的人口2003、2004年已經開始減少,這和過去的勞動年齡人口在人口紅利的高峰期較快增長,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所以現在面對的不僅是勞動人口的下降,而且還有平均年齡在顯著地增加,社會的進步要靠年輕人,年輕人少了,創新的動力就越來越低。

  經濟學家厲以寧認為,人口紅利通常是指廉價勞動力的存在,廉價勞動力的存在是發展前期成本低的主要原因,許多發展中國家都曾經依賴低成本而開拓市場,增加資本積累。這種廉價勞動力的優勢是會消失的,也就是說,發展到了一定的階段,舊人口紅利的消失是不可避免的。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