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人"跪求"破財:給我們增稅,我們負擔得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富人"跪求"破財:給我們增稅,我們負擔得起

韓旭陽

2013年01月13日11: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網站截屏圖

  2011年1月4日,美國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成員、環保機構“美國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 USA)”創始人梅耶爾·西蒙在加州發表講話。成立於1993年的該組織一直同好萊塢合作,致力於改善全球氣候以及提高社會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認知。

  2012年5月5日,“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參加投報紙比賽。年幼時的巴菲特曾是報童。盡管他現在不是美國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成員,然而他一直主動要求向富人增稅。

  雖然英國政府規定向富人征收高額稅金,有時會達到收入的50%左右,但是這些富人們通過向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尋求幫助,實際上借助各種手段減少所繳稅金。有的富人繳納的稅金甚至比中產階級還要低。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最近,一些美國富豪呼吁“向我增稅”,希望政府能向他們收取更多的稅金。

  在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的網站上,頁面顯眼處有一個紅色長方形框內寫著:給我們增稅,我們負擔得起。

  據網站負責人瑞秋·沃爾介紹,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是由超過200名美國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翁組成。他們聚集於此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繳納更多的稅金,以此平衡目前美國所面臨的不同階級納稅人繳納稅收不公的問題。

  一富翁稱曾尋求減稅

  風險資本家、美國網際網絡控制架構系統公司總裁塔爾·茲羅特尼茨奇是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的成員之一。他認為自己的成功是典型的“美國故事”。

  “我12歲同父母移民到美國,當時我連一個英文單詞都不懂。”茲羅特尼茨奇說,“我能有今天都是我英文老師尼茲女士的功勞。”茲羅特尼茨奇認為國會完全可以不假思索地增加富豪們的稅收。“如果有人問我銀行裡增加了2萬美元收入,而同時在費城的一個教室裡另一個尼茲女士一樣的老師需要幫助,那還有什麼問題,我會給她。”

  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發言人丹尼爾·博格是一名商業律師。他認為自己也是一個“美國夢”的寫照,現在他的年收入也在100萬美元以上。博格稱自己之前雇用會計的真實目的就是為了能夠繳納更低的稅款,這個情況在富豪階層十分普遍。現在美國經濟的情況使他必須正視自己之前的做法,並做出改變。

  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成員,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前首席經濟學家羅伯特·約翰遜的觀點很形象:現在,美國經濟跟賭城拉斯韋加斯很像。普通美國人把錢放在桌子上賭,而富人階層則是賭場主人。如果賭場主人丟了錢,賭客就拿不到錢,還要為他們承擔風險,再賭還這樣。

  致信奧巴馬要求增稅

  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網站負責人瑞秋·沃爾稱,該協會是一個不分政黨的鬆散組織。參加該組織的人,都是年收入在百萬美元以上者……他們願意多向國家繳稅。

  他們認為目前聯邦政府對於像他們這樣的高收入者征收的稅率太低,他們比絕大多數美國的納稅人更有能力多繳稅,願意通過多繳稅幫助政府渡過財政赤字難關。他們的理念是“我們關心我們的國家跟關心我們口袋裡的錢是一樣的。”

  在網站上,愛國百萬富翁協會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寫了一封公開信。在信中,這些百萬富翁呼吁“奧巴馬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增加富人稅收”。

  信中還寫道:“我們以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誠實市民的身份向您寫信,希望總統先生能夠將國家利益放到政治之前,為了國家財政的健康發展和美國民眾的利益,要求總統增加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人的稅收”。

  “我們的國家正面臨抉擇,選擇為建立美好未來而償還債務或選擇逃避我們在經濟與金融上應該承擔的責任,任由國家滑入深淵,”愛國百萬富翁協會的公開信中表示,“正是國家塑造了我們的成功。現在我們想要做的是為國家經濟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讓這個體系更強勁,這樣更多的人才有機會通過它變得和我們一樣成功。”

  ■ 聲音

  “向富人增稅將影響投資”

  美國經濟學家羅格·巴汀格認為,如果增加富人階級的稅收,可能會造成美國富人階級與政府的對立。

  “向富人增稅意味著富豪們能夠攢下來並用於投資的錢會減少,同時會有更多的人選擇各種方式進行避稅,甚至還會在面對投資時畏首畏尾。”巴汀格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經濟增長會放緩,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也會變成奢望。這時候,政府面臨的就不但是富豪避稅,同時也會遭遇更多中產階級工人失業的問題。”

  巴汀格稱,政府若想真正地振興美國經濟,需要大幅削減政府開支,並開放更多的資源渠道給私人投資者去創造更多社會財富……向富人增稅就等於變相把原本用於創造就業和投資的錢全部收歸政府作為公共開銷,這樣對經濟的損害更大。

  70%的美國人希望能提高對富人階層的稅收,國會做這個決議完全可以不動腦子。國會議員們,你們注意到那些把你們選進辦公室的人的訴求了嗎?

  ——美國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成員、谷歌公司前高級軟件工程師弗蘭克·杰寧根

  過去30年的數據顯示,削減富人稅收對整體經濟和中產階級的良性影響微乎其微,反而引起了人們對政府經濟方面決策決斷能力的懷疑,也給經濟穩定帶來了不利影響。

  ——美國愛國百萬富翁協會成員、對沖基金肖頓福爾德集團現任主席理查德·肖頓福爾德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