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投資將成影響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投資將成影響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主因

司曉帥

2013年01月13日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投資將成影響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主因

  1月12日,第二屆中國(沈陽)財經高峰論壇在遼寧省沈陽市舉行。

  中新網沈陽1月12日電 (司曉帥)“受多種因素影響,預計中國2013年的經濟增長將大體與去年持平,其中投資將成為影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最為明顯的因素。”國務院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部長余斌如是說。

  余斌12日在出席此間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沈陽)財經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目前正處在增長階段轉換的關鍵時期,盡管過去很長一段時期是10%左右的增長,但未來10年中國經濟增長幅度將穩定在7%至8%。

  余斌預測,與上一年相比,今年中國的消費、出口增長均不會有太大變數。他認為,“提高百姓收入、建設高水平社保體系、大幅縮小收入差距等促進消費的三大問題在短期內還無法徹底解決,這就決定了中國的消費增長很難上升至新台階。而在充滿變數的全球經濟下,出口增長速度雖可能會略有提升,但仍不會出現明顯好轉。”

  “因此,我們認為對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明顯影響的將是投資。”余斌分析稱,制造業、房地產、基礎設施三大類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的85%,但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制造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投資不足,投資增長將面臨下行壓力。

  “盡管中國的公路、鐵路、地鐵、水利等基建投資在今年仍有一定增長潛力,但地方負債率較高,稅收增收難而民生類支出壓力較大,致使基建投資擴張能力備受限制。”余斌說。

  此外,充滿變數的國際環境也是影響中國經濟增長的原因之一。余斌稱,2012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目前整個世界經濟處在危機型的快速發展期,並進入到危機后的深度轉型調整期,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仍然需要面對相對低迷的全球經濟增長。

  余斌認為,面對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新興經濟體等諸多不確定因素,要實現2013年經濟增長穩定在與去年相當的水平,中國政府應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余斌還表示,“受新一輪全球性寬鬆貨幣政策影響,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和短期資本回流,中國今年的CPI可能會略高於上一年,達到4%左右。”

  據悉,此次主題為“突圍2013——中國經濟與企業的創新發展之路”的財經高峰論壇,由沈陽北京大學校友會與《財富魅力》雜志共同主辦、財富魅力傳媒承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