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關停中國區十多家直銷分公司 加碼零售業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雅芳關停中國區十多家直銷分公司 加碼零售業務

2013年01月13日11:0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在2003年站上24億的歷史巔峰之后,雅芳中國去年的業績跌到不足10億元,十年間就縮水了一半多。而眼下,雅芳全球董事會通過了裁員和關閉一些全球設施的決議,計劃2013年全球范圍內裁員1500人,並退出韓國、越南等市場。有消息說,這次的裁員戰略同樣涉及中國,雅芳將關停中國區的10多家分公司,壓縮集團的直銷業務,同時加碼零售。

  對此,雅芳中國公關方面負責人簡短的表示,這只是公司內部的調整,並以正在開車為由,拒絕了經濟之聲記者趙巍的採訪。隨后,記者又以想加入雅芳直銷團隊的客戶身份,致電雅芳中國的客服,工作人員卻建議,現在雅芳更鼓勵開專賣零售店。

  客服:雅芳一直都是一家直銷公司,現在我們店鋪也比較多,目前是比較鼓勵店鋪發展,但是直銷源還是會有的。

  作為全球的最大化妝品直銷商,雅芳早在1990年就進入中國,成立合資公司並迅速投產。在中國,雅芳曾前后三次對渠道進行調整。首先是1998年,中國頒布《國務院關於禁止傳銷經營活動的通知》,直銷模式也被限制,雅芳被迫轉向零售渠道,在全國各地陸續開設了幾千家專賣店。

  到2006年,雅芳拿到中國第一張直銷牌照,又開始轉向“專賣店+直銷”的混合模式。由於公司向專賣店收取高額費用,要求升級為品牌形象店,直接導致專賣店數量和銷售額出現嚴重下滑,而零售和直銷隊伍之間的矛盾也隨之爆發。

  報道:記者根據網上查到的雅芳分店地址查找,發現很多都已經關門,目前仍在經營雅芳專賣店的周女士也表示,生意遠不如從前。她告訴記者這個月初她就得知深圳分公司已經解散,現在他們歸廣州公司統一管理。

  周女士:2010年之后就越來越糟糕了,整個市場就這麼大,直售員也來跟我們搶市場,市分配不了,肯定就會受影響。我們就想辦法跟它抗爭了,結果是兩敗俱傷。

  到了2008年,雅芳“行賄門”事件遭到曝光,該公司人事一直陷於動蕩之中,業績更是急劇下滑。隨著丑聞進一步擴大,雅芳支付的法律調查花費甚至達到3億美元。面對業績下跌嚴重的中國市場,雅芳又在2010年4月空降原南美地區的總經理奧多內茲,宣布將全力支持直銷渠道。

  在搖擺不定的混合模式下,雅芳中國市場的業績一直疲軟,連續幾年持續虧損,甚至一度曝出退出中國的傳聞。去年3月,履新上任的中國區總裁林展宏開始強推“再造雅芳”的改革,配合本次的全球裁員,雅芳中國進入第四次渠道調整。

  雅芳中國強調,中國將一如既往是雅芳最重要的市場之一,雅芳中國專賣店經銷商更擅長做零售業務,將獲得大力支持,而直銷業務再度進行壓縮。據了解,雅芳新戰略中增設了全新的零售渠道營銷組和業務拓展組,分別負責參與制定加強零售的策略,以及加快專賣店的地域擴張。

  對於本次調整的任務目標和具體時間,雅芳中國並沒有公布。中國市場學會直銷專家委員會副秘書長龍贊接受經濟之聲記者趙巍採訪時表示,雅芳中國背棄了直銷的本源,進入中國市場這麼多年,依然水土不服,未來前景不容樂觀。

  龍贊:在國外成功,在中國不一定就能成功。為什麼安利、完美都成功了,特別是安利業績每年突破三百億。雅芳在中國的選擇就是雅芳模式,它沒有尊重直銷本源的特點,它對激發參與者的積極性受到影響。一位基層的推銷員是一個企業的衣食父母,應該把他們放在應有的地位,公司做決定的時候一定首先考慮他們的利益和他們的心理承受力,雅芳在這方面可能做得不是很夠。

  加碼零售、壓縮直銷,雅芳中國這項舉動還被解讀為:直銷渠道模式遭到邊緣化。盡管雅芳方面堅決表示,並不會放棄直銷策略,但有經銷商透露,直銷渠道所得的產品資源明顯偏弱,為了避免爭奪用戶資源的內耗,保健食品這塊專門劃給直銷團隊,零售商主要做護膚品專賣,而保健食品在雅芳的毛利和銷售量並不算高。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