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受阻撓要從“控高”突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收入分配改革受阻撓要從“控高”突破

袁寶

2013年01月15日09:03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受阻撓要從“控高”突破(網絡配

    醞釀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又一次在眾人的期待中被擱置,這將壟斷企業及其管理部門推上風口浪尖。(1月12日人民網

  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負責的《方案》起草工作,自2004年啟動以來,已歷時八年之久。其間官方曾多次給出出台的期限,卻屢次延期。民眾望眼欲穿,滿懷期盼,而收入分配改革還是一塊硬骨頭,堅硬無比,難以撼動。

  對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再被擱置,筆者認為,其原因很多,壟斷行業在收入分配改革中首當其沖,眾所周知,因為壟斷讓很多國有企業的員工“躺著拿高薪”,工資高、效率低,嚴重背離了效益優先的原則。有的國企高管動輒數百萬的年薪,更是改革需要突破的重點。幾十年的發展讓這些利益群體“做大做強”,已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其次是由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會對現存既得利益進行調整,這些群體會有所抵觸,這也成為方案出台的一種阻力。

  長期以來壟斷行業和其他行業之間的巨大收入差距,與經濟領域改革滯后、市場機制不健全有關,由於資源價格形成機制不合理,一些資源性行業企業以低成本甚至無償使用公共資源﹔在一些行業,競爭不充分也使得一些企業依靠壟斷地位獲取超額利潤。而壟斷行業的這種不合理的高收入問題,對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擴大化趨勢則起到了強化作用。

  所以說,收入分配改革要從“控高”突破。首先打破壟斷,讓民間資本進入一些可以開放的領域,在經濟發展中形成更好的良性競爭;其次,加大對壟斷行業佔有國有資源的相關稅收征收,提高國有企業稅后利潤上繳比例,從源頭上調控壟斷行業的高收入來源;第三,對壟斷行業實行工資總額、工資水平雙重調控的可操作措施。與此同時,還要繼續抓好對部分企業高管的偏高過高收入的調控,加大對高收入社會群體的個人所得稅征收。

  目前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十八大報告中86次提到改革,可見中國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而包括工資收入分配在內的改革原本就是一種利益的再分配、再調整,唯有力克相關既得利益者的阻擾才可能得到有效推進。改革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有關方面面對既得利益者的阻擾,便延緩推行相關改革,隻會導致相關改革長期無法得到推進,改革原本可以取得的諸多成效自然也就無從談起。正因如此,人們期盼有關方面能夠改變其回避“硬骨頭”的做法,勇於攻堅克難,勇趟“深水區”,通過大力破除相關既得利益者的阻擾,將包括工資收入分配在內各項改革推向深入,在更大程度上促進社會公平公正與和諧穩定。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