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如何打理手中基金 五大標准決定去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新年如何打理手中基金 五大標准決定去留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剛開始,對於忙活了一年的基金投資者來說,千萬不要忘了給持有的基金做個“體檢”,全面評估一下持有基金的“健康狀況”,根據體檢情況做出投資決策。一年結束,對所投資基金的表現進行業績評價很有必要,手中持有基金表現如何,從該基金在同類基金中的相對排名高低能看出。
2013年01月14日08:05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剛開始,對於忙活了一年的基金投資者來說,千萬不要忘了給持有的基金做個“體檢”,全面評估一下持有基金的“健康狀況”,根據體檢情況做出投資決策。對於體檢合格或健康的基金可繼續持有,對於出現問題的基金應該找出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

  在筆者看來,對基金的體檢至少應包括如下五點內容:管理人過去一年高管和投研團隊是否發生重大變動、管理人是否有重大投資失誤或違規行為、基金經理是否變更、該基金業績相對同類基金和業績基准的表現、基金本身申贖變化等。因為,這些方面的重大變化將會影響未來手中基金的業績表現。

  2012年,基金業有10余家基金公司總經理出現調整,一朝天子一朝臣,總經理的變更在很大程度上對基金公司管理團隊造成極大沖擊,這種變動不能不引起投資者關注,如果持有基金所在公司的總經理發生變動,投資者應該弄清楚,辭職的總經理因何辭職,接任者的背景和過往工作業績等,如果接替者具有較好的履歷,投資者不妨給他時間表現,不必急於“用腳投票”。而如果新接替者履歷平平,那應該保持警惕。如果手中持有基金的基金經理在去年發生變更,那投資者應該留意了,因為基金經理個人風格、學識、經驗、性格和能力對基金業績起到決定性影響。

  過去一年,基金投資屢遭黑天鵝事件侵擾,相關基金短期內損失很大。一年結束,投資者需要關注手中基金所在公司是否有類似投資失誤甚至違規操作,因為這些失誤或者違規情況的出現很大程度上說明這家基金公司在內部投資流程上出現問題,應引起投資者關注。

  一年結束,對所投資基金的表現進行業績評價很有必要,手中持有基金表現如何,從該基金在同類基金中的相對排名高低能看出。而由於基金風格的不同,還要看這隻基金同業績基准的差異,如果手中持有的基金跑贏業績基准,又在同類基金中排名較為靠前,說明該基金較好地完成投資目標。相反,如果手中基金大幅落后市場和基准,特別是連續多年表現不好的基金,應該果斷斬倉撤回資金轉投。

  最后還要關注過去一年手中基金份額的變化,相關研究表明,基金存在最優規模,規模過大或者過小都對業績會有不利影響,規模太大使得基金投資難度增大,往往隻能按市場基准投資,而且以權重股配置為主,這些基金在市場急劇變化中多行動不便。而規模過小的基金往往要面對流動性壓力和較高的費用負擔,同樣對收益構成負面影響,因此規模太大和太小的基金投資者都應該回避。(朱景鋒)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