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九連漲”還有努力空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養老金“九連漲”還有努力空間

江德斌

2013年01月15日09:1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九連漲”還有努力空間(網絡配圖)

國務院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確定。這是2005年以來,國家連續第9年調整企業養老金。普通退休人員則表示,對退休金連漲並沒有特別大的感受, 生活水平並未有顯著提升。(1月10日《河南商報》)

表面上看,養老金“九連漲”幅度確實不小,從2005年的月人均700元提升到近1900元,人均漲幅達到1.7倍。但是,考慮到9年來的通貨膨脹因素影響,貨幣購買力已嚴重下降,養老金的實際增長就打了折扣。而且,由於退休人員的主要開支用途,乃購買食物、生活日用品、藥品等方面,恰恰這些商品的價格都在逐年遞增,部分商品漲幅甚至遠遠超過養老金漲幅。

如此一來,企業養老金雖然已是“九連漲”,但只是看上去很美罷了,未必能充分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的生活質量。對於一些地方的退休老人來講, 養老金還只是保障基本生活而已,要想過得更好點,並不太容易。

而另一方面,基本養老保險退休金對在職職工平均工資的水平,已經從1997年的76%下降到了2011年的44%左右,意味著養老金的增長幅度落后於工資增長水平,這也是造成退休生活水平下降的重要因素。事實上,由於目前所實施的養老金雙軌制存在不公,導致企業人員繳納保險費高,公務員無需繳費,但最終二者所享受的退休待遇卻相差甚大,致使退休后的生活質量差別巨大。

可見,在物價上漲、替代率下降、養老金雙軌制的三重沖擊下,企業養老金雖然“九連漲”,但普通退休人員對此卻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政府不能沉迷於“九連漲”的成績裡,相反要改進目前的養老保障制度,制定合理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讓企業退休人員都能安享晚年。

從維護社會公平來看,必須廢止養老金雙軌制,讓企業人員與公務員享受同等退休待遇,填補在繳費和保障上的差距鴻溝。同時,建立盯住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等變量的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養老金調整有章可循、有據可調,不再只是依據行政命令。

養老金相關新聞: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