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四成魚翅為人造 杭州12家餐企對魚翅說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國內四成魚翅為人造 杭州12家餐企對魚翅說不

2013年01月15日09:11        手機看新聞

  杜絕此類交易,需要國家制定相關法律規范行業發展,加大對制假售假人員的懲處力度,加強對行業產業鏈的全程監管

  1月14日,包括黃龍飯店、張生記飯店、樓外樓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12家餐飲企業發出了“拒絕魚翅”的倡議。

  “作為餐飲行業的經營者,面對消費者利益被侵害、鯊魚被大量捕殺的現狀,企業理應有所擔當,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杭州黃龍飯店代表呼吁,餐飲業同行應積極響應浙江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倡導理性消費、綠色消費的倡議,不以任何方式對外提供、制作、銷售魚翅類產品。

  日前,央視記者在追蹤調查假魚翅時發現,北京、廣東、福建、浙江等地水產批發市場出現了假魚翅的身影。1月13日,浙江省工商局又發布消息,魚翅市場造假嚴重,抽檢的82個魚翅樣品中有79個造假,為明膠模壓而成。這樣的所謂“魚翅”以幾百上千元一份的價格被端上餐桌,對消費者來說就是一種徹頭徹尾的欺騙。浙江省工商局送檢的部分結果還揭示了另一個真相:在部分真魚翅樣品中,重金屬汞和鎘含量超標嚴重。為此,央視記者在焦點訪談中一再呼吁“拒絕魚翅”。

  據經濟之聲報道,當前國內魚翅消費市場,有約四成靠人造魚翅支撐,並早已形成了一條黑色的利益鏈。事實上,這些魚翅從合成到調制再到燒鹼明膠雙氧水泡制,含有大量損傷人腎臟消化系統和致癌的物質。

  “市場上假魚翅泛濫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第一,消費者對魚翅的熱衷消費,使魚翅具有較大的市場空間和利潤空間,而假魚翅賣出真魚翅的價格,盈利就更豐厚了﹔第二,假魚翅屢禁不止與其食材制作也有關系,如假魚翅制成食品,一般消費者很難鑒定真假﹔第三,假魚翅的泛濫與市場監管不嚴。”中投顧問農林牧漁業研究員鄭宇潔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鄭宇潔說,當前,市場上的假魚翅主要由明膠等原料制成,食用明膠對人體沒有很大的副作用或傷害,而工業明膠則對人體的傷害較大,長期食用有可能對肝、腎等內臟器官造成一定的損傷,毒素的積蓄有可能誘發基因的突變等。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那麼,當前該如何真正杜絕此類黑幕交易?鄭宇潔說,杜絕此類交易,需要國家制定相關法律規范行業發展,加大對制假售假人員的懲處力度,加強對行業產業鏈的全程監管。此外,行業內協會也應負起責任,促進行業內健康發展。(潘潔)

(來源:國際金融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