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國稅收收入超11萬億 增幅同比大幅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去年全國稅收收入超11萬億 增幅同比大幅回落

2013年01月17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未計入關稅和船舶噸稅,未扣減出口退稅的情況下,去年全國稅收收入超11萬億。國家稅務總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稅收收入完成110740億元,比2011年增長11.2%,增收11175億元。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稅收收入增幅同比出現回落,但今年依然有減稅空間。

  辦理出口退稅超萬億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稅務部門組織收入95866億元,比2011年增長11.5%,增收9907億元﹔海關代征進口稅收完成14874億元,比2011年增長9.3%,增收1268億元。全國共辦理出口退稅10429億元,比2011年增長13.3%,增加1224億元。若將出口退稅扣除,去年全年稅收也超過了10萬億元。

  財政部去年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89720億元,增長22.6%。此前2010年的增幅為23%。與這兩年對比,去年全國稅收收入增幅出現較大幅度回落。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室主任楊志勇表示,稅收收入增幅回落與去年經濟增速下滑以及結構性減稅等因素有關。

  個人所得稅下降8%

  財政部在此前公布去年前11個月財政收入時也表示,去年收入增幅明顯回落,主要是受經濟增長放緩、企業效益下滑,價格漲幅回落特別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以及結構性減稅政策力度較大等因素影響。

  國稅總局昨日稱,實施新個人所得稅法,來自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下降8%,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個人所得稅下降12.5%。開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在減輕企業稅收負擔、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等方面顯現出積極成效。

  盡管稅收收入增幅出現回落,但全國稅收收入總額仍舊非常可觀。楊志勇認為,今年仍有減稅的空間,政府部門在開支方面可以有適當地收縮和節約。(記者李蕾)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