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公務員面試培訓班:學什麼?科學嗎?靠譜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揭秘公務員面試培訓班:學什麼?科學嗎?靠譜嗎?

柳 霞

隨著國考成績的公布,跨過筆試門檻的考生們,面臨著又一輪的競爭——公務員面試。培訓機構吸引的考生越多,通過面試的人數就越多,似乎培訓很有成效,其實培訓機構是在淨賺那些綜合素質好、有能力通過面試的考生的錢款。
2013年01月17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國考成績的公布,跨過筆試門檻的考生們,面臨著又一輪的競爭——公務員面試。如何准備面試,很多考生有“無從下手”的感覺。氣質、心理素質、應變能力……這些抽象的概念能外化成考試技巧嗎?市場上林林總總的公務員面試培訓班真的能夠傳授機宜,有所助益?

  面試培訓在學什麼

  曾經參加過面試保過班的小林向記者介紹了他的經歷。去年小林參加某部委的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非常理想,順利進入面試。對於如何准備面試,小林坦言“心裡沒底”。為此,他報考了一家市場上宣傳比較多的公務員面試保過班。“價格非常高,要一萬元。但是協議說,如果通不過會退回一些費用。所以我打算試試看。”小林告訴記者,培訓在北京郊區某賓館進行,培訓的主要內容就是禮儀、語言組織、場景模擬。經過六天的封閉培訓,小林學習了一些所謂的“技巧”、“方法”。但遺憾的是,小林並沒有通過面試。最后,根據協議小林退回了扣除住宿費、培訓費之后的8000元錢。這樣算下來,小林即使沒有考上公務員,也支付了2000元的培訓費用。

  記者在今年一些面試培訓班的宣傳廣告上也看到了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廣告詞。諸如“現場多輪全真模擬點評,全方位實戰演練,提前進入實戰狀態”、“專家全程輔導”、“公考面試中可能涉及的熱點類問題和題型的預測與分析”。這些說法,讓這些面試班看上去具有了科學性和可信性。

  面試培訓科學嗎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博士后豐存斌認為,目前面試培訓班的主要作用還是幫助考生熟悉環節,適應氛圍,讓考生了解考試程序,但實質意義並不大。很多面試培訓班把考題分成不同的類型,並且給出相應的答題技巧。豐存斌說,“這樣做雖然可以讓考生了解考試程序,但是對考生的思維卻是一種潛在的束縛。”豐存斌曾經做過公務員面試官,他告訴記者,很多考生因為參加了面試培訓,答題套路固定,思路比較僵化,一看就知道參加過面試培訓班,反而影響了考試效果。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的相關負責人對於公務員面試培訓班明確表態:“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托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所有參與面試的專家、考官和工作人員均簽署保密承諾書,不參與任何可能泄露面試試題內容的活動,如輔導、培訓、通訊、寫稿等。該負責人進一步向記者解釋說,根據中央國家機關招考方案,計劃錄用人數與面試人數比例大多數為1︰3,也就是說,能進入面試的考生,錄取的比例一般都不超過30%。按照概率,參加培訓的考生也應有相應比例通過面試,而部分培訓機構隻對面試人選中筆試成績排名靠前的考生進行培訓,其面試通過率就會更高。培訓機構吸引的考生越多,通過面試的人數就越多,似乎培訓很有成效,其實培訓機構是在淨賺那些綜合素質好、有能力通過面試的考生的錢款。

  面試到底考什麼

  公務員面試是不是有章可循呢?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告訴記者,面試是考官通過與考生直接交談或置考生於某種特定情境中觀察,從而對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基本素質進行測評的考試活動。重點測試考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綜合分析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其他作為新錄用公務員應具備的能力與職位的匹配程度等內容。而這些都是基本能力與基本素質,主要靠平時的工作和學習積累,而非走捷徑所能夠實現。

  對此,豐存斌也持同樣觀點:“面試就是在一個固定的氛圍內,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反映一個人的綜合素質,這對一個人的綜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在短時間內很難提升。”盡管如此,豐存斌認為,目前的公務員面試還是著眼考察綜合分析,溝通協調,應急反應,口頭表達,基本禮儀這五項能力,考生要對自己有一個充分的評估,針對自己的弱項在日常工作學習中,加以練習和提升。(記者 柳 霞)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