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金回家” 德國央行信不過別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讓黃金回家” 德國央行信不過別家

2013年01月17日08:54        手機看新聞

德國央行目前和2020年底時黃金儲備的各地存儲比例

  尤霏霏 制圖

  三分之二的黃金儲備被留在國外,當然會不可避免地引起爭議。近年來,部分德國政客表現出了不安情緒。德國審計部門更要求德國央行定期檢查這些金條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而德國央行實際上除了2007年曾派人前往紐約地庫“瞅了一眼”之外,近來什麼也沒做。

  德國存放在美國紐約聯儲銀行地下金庫的部分黃金儲備、存放在法國央行的所有黃金儲備將踏上“回家”的旅程。

  北京時間1月16日晚間,德國央行証實了市場流傳已久的一則傳言,德國正將部分存儲在外國銀行的黃金儲備運回國內,具體比例是在2020年12月31日前將19%黃金儲備召回,其中存放在巴黎的黃金將全部回國。

  德國央行的目標是:到2020年結束前將半數黃金儲備存儲在國內,另外一半繼續存在倫敦和紐約。對於德國央行的舉動,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將本國黃金移出其他國家的銀行表明兩國央行之間缺乏信任。

  德國央行透露,召回黃金計劃正分階段進行,央行將在2020年底前把300噸原來存在紐約的黃金運回法蘭克福,以及將374噸黃金從巴黎運回法蘭克福。

  目前,德國央行總共擁有3396噸黃金,市值約1330億歐元,黃金儲備總量僅次於美國,排在世界第二位。但這麼多的黃金儲備,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數量存在德國國內。其中最大一部分黃金儲備被存在美聯儲的紐約黃金地庫,約為1536噸,佔德國黃金儲備總量的45%。此外,英國央行和法國央行也分別存有450噸和374噸的德國黃金。美聯儲和法國央行是免費替德國保管黃金,而英國央行則要每年收取約50萬歐元的黃金保管費。

  德國將黃金儲備存於外國央行的做法開始於冷戰時期。當時,聯邦德國因為擔心前蘇聯入侵,便把大部分的黃金儲備運出國境,寄存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法國,還有英國央行的金庫裡。

  冷戰結束后,前蘇聯的威脅不存在了,但德國央行還是決定暫時不將黃金儲備運回國內保存,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如果德國國內出現貨幣崩潰,可以及時將海外的黃金儲備兌換成美元或者英鎊,方便盡快恢復國內的經濟秩序﹔二是,如果將這些黃金運回國內,運輸及未來的倉庫保管費用都不是一筆小數目。

  本國的大多數黃金儲備被留在國外,當然會不可避免地引起爭議。近年來,部分德國政客表現出了不安情緒,陰謀論情緒也開始出現。德國審計部門近期的報告指出,德國央行應該定期檢查這些金條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而德國央行實際上除了2007年曾派人前往紐約地庫“瞅了一眼”之外,近來什麼也沒做,只是相信其黃金海外存儲機構的一紙証明空文。

  由於數量龐大,並且早前有媒體曝出英格蘭銀行和美聯儲利用假冒的鎢塊或者降低黃金純度瞞天過海,並且這些黃金是否依然存在一直不得而知。因此,一些經濟學家、產業界領袖和國會議員發起了“讓黃金回家”的運動,目前,已有一萬多人在網上聯署聲援。

  《每日電訊報》認為,德國央行的最新舉動意味著西方主要國家央行之間的互信可能出現裂縫,同時也讓一些黃金狂熱者產生緊張緊張情緒,有人甚至將德國央行這一舉動與20世紀70年代早期法國從美國運回黃金儲備相比較。

  而德國央行則宣稱,德國統一后國內安全局勢穩定,沒有必要再在巴黎存放黃金儲備,而繼續在倫敦和紐約存放部分黃金儲備是出於貿易和流通性方面的考慮。

  資深黃金交易商辛克萊認為,德國央行的這一舉動在黃金市場上至關重要,它向投資者發出警告:他們應該自己保管金條,而不應依賴於一紙合約。

  “這一舉動提醒人們要將黃金藏在身邊並及時提取藏在別處的黃金。法國在多年前運回國外所存黃金,當時就使美國金融界倍加恐慌。如今歷史再一次重復,這預示著美元作為全球存儲貨幣將走向終結。”辛克萊說(本報綜合報道)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