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前買房沒出息,說對了一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35歲前買房沒出息,說對了一半

15日,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發表一篇言論引起網友熱議,他稱建議但凡有些條件的中國大陸青年,在30歲前要去過4個城市:台北、東京、紐約、拉薩。再說了,對於不少人來說,即便35歲之后也買不起房,而不買房的年輕人,過了35歲就有出息了嗎?
2013年01月17日08: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5日,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發表一篇言論引起網友熱議,他稱建議但凡有些條件的中國大陸青年,在30歲前要去過4個城市:台北、東京、紐約、拉薩。這對了解世界有幫助。並稱35歲之前買了子的小伙子,不會有大出息。而不少網友紛紛表示不知道路金波定義的大出息是什麼,不應該把自己樹立為別人的人生導師。

  什麼是有大出息?是封官加爵還是富可敵國,是像韓寒一樣成為所謂的意見領袖還是像路金波一樣常充人生導師?在不同的人眼中,對出息有不同的理解。社會多元化時代,不必以有出息、有大出息來界定為成功的唯一標准。即以路金波為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買的,按照路總顧盼自雄、儼然以成功人士自居的有出息“范兒”,大概還沒買房吧?

  當然,路金波所稱的35歲前買房不會有大出息,意指年輕人別太早買房,還是應該趁年輕多出去走走,多了解世界,這話沒錯,古人說得好“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而在當今房價虛高的現實中,一旦成為房奴,壓力山大。學者秋風就說過,“高房價毀滅了年輕人的愛情,也毀滅了年輕人的想象力。他們本可以吟誦詩歌、結伴旅行、開讀書會。現在,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成為中年人,為了柴米油鹽精打細算。”有了一套房,卻失去了自由,不敢消費,不敢闖蕩,不敢有夢想。

  單位剛進了一批大學畢業生,有次閑聊,一個人說目前最渴望的是想買套房子。聞之我趕忙力阻,稱你才二十來歲干嘛急著買房子,你剛畢業還沒多少積蓄,一定要啃老,父母供你讀書已經夠不容易的了﹔而一旦買了房,每天一睜眼就要背負數千元的房貸,一定夠累的,趁年輕多學點東西多出去走走。這名年輕的同事聽了默然,頻頻點頭。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事后,我有些后悔,為自己的好為人師,也為內心的一種擔憂——勸別人別買房,萬一他信了,日后房價大漲怎麼辦?

  一項調查顯示,我國年輕人平均買房年齡為27歲,相比發達國家,提前了差不多有一代——日本及德國為42歲、台灣地區是36歲、美國30歲以上。中國的年輕人為何熱衷買房,這與傳統的置業觀有關,有恆產者有恆心,也與錯綜的現實有關。房價飆升,此時不買房以后就更買不起了,也正因為如此,坊間有“信志強,住洋房﹔信董藩,得金山﹔信牛刀(一直鼓吹房價會跌),住牛棚。”的說法。沒有房子,結婚難,丈母娘那一關就難過﹔不買房就得租房,房租也不低,而且租金在攀升﹔年輕人要申請廉租房,並不容易﹔在一些城市,住房與戶籍挂鉤,不買房很麻煩﹔……種種症狀表明,有了一套房哪怕是蝸居,也就有了歸屬感,這也許是不少年輕人咬牙買房的原因。

  “為什麼我們的人生和夢想都要拴在一套房子上呢?我們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僅僅是一處房子,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這是電視劇《蝸居》中的台詞,讓人有強烈的共鳴。如果實現了居者有其屋,如果建立了成熟的租房體系,房子與尊嚴沒有太多關聯,還會有那麼多年輕人急於買房嗎?因此,路金波所謂的“35歲之前買了房子的小伙子,不會有大出息”,隻說對了一半。再說了,對於不少人來說,即便35歲之后也買不起房,而不買房的年輕人,過了35歲就有出息了嗎?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