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物價上漲壓力將上升 房地產市場總體平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明年物價上漲壓力將上升 房地產市場總體平穩

2012年12月29日15: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第四屆中國經濟前瞻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行,明年跟老百姓息息相關的物價、房價、消費會有哪些變化,專家們有哪些預測?

  明年物價上漲壓力將有所上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明年物價上漲壓力將有所上升,目前我國食品供求總體處於平衡的格局,國際國內供給沖擊和貨幣寬鬆都容易使物價上漲預期轉化為上漲的現實,貨幣發多了,最終總是要表現在CPI上面,最終毫無疑問表現在價格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盧中原也認為,如果外部輸入型的通脹效沒有得到抑制,很可能明年物價將大幅上漲。

  房地產市場總體平穩

  明年房價是漲還是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任興洲判斷,明年總體上就全國而言,市場相對平穩。但是也並不排除一些地方,因為一些多種因素的疊加效應產生市場的波動,甚至如果搞不好還會有大的被動。今年年底房地產市場出現了異常的翹尾現象,這讓很多老百姓恐慌,而且還有開放商和地產界的大佬們表示,現在的房源十分緊張,不過,任興洲認為就全國而言,特別是居民住房的庫存仍然在高位,包括北京在內,仍然有五個月的庫存可供銷售。北京市和上海這樣的地方,庫存仍然在歷史上比較高的水平。而有些二線和三線城市房地產去庫存的壓力還相當大。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庫存在高位,有足夠的供給就使得明年市場穩的因素增加了。

  不過任興洲也坦言,現在流動性還很大,中國的投資渠道還相對非常狹窄的情況下,還有那麼多的人持幣准備投機,准備把手裡的錢保值增值的情況下,因此房地產價格的波動可能性也非常大。另外很多地方政府調控政策的執行力度還不夠,實際上今年地方政府由於種種的原因還是做了一些調整和微調,明年到底怎麼樣,包括限購政策能限住嗎?還有其他的因素,這些都對明年的房價是否穩得住有巨大影響。

  高端消費減少

  還有一項值得關注的就是消費,目前我國正在提改變經濟增長方式,在出口和投資乏力的情況下,消費成了增長的主心骨。不過李偉認為,非正常的高消費受反腐的沖擊影響很大。目前花卉市場的消費下降了80%到90%,高消費,高級煙、高級酒,尤其是高級賓館的消費近一個月來出現了下滑。以北京昆侖飯店為例,至少減少了50%的高端消費。過去中國大出口、大投資經濟增長的因素形成的缺口,短期內靠消費彌補還很困難。特別是現在國內的消費市場的培育方面還面臨很大的挑戰。 (記者唐明)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