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后代委員諫言北京兩會 改善空氣污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香港富豪后代委員諫言北京兩會 改善空氣污染

2013年01月22日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21日開幕,在761名委員中有58名港澳委員,而在這58名港澳委員中不乏多位像李澤楷、李家誠、黃永光等香港富豪后代委員,成為會議的一大看點。多位香港富豪后代委員聚焦北京空氣污染問題,他們建議政府多與非盈利性環保機構合作,出台相關規定,獎懲並重。

  去年“兩會”至今,北京已出台多項措施進行空氣治理。近期在遭遇連續霧霾天氣后,北京擬立法,在大氣受到嚴重污染時,政府可強制部分機動車停駛。一些港澳委員建議,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是汽車尾氣,在這一方面應盡量減少公務用車。

  李澤楷:去年提案獲回復

  港澳委員的亮相不僅引起香港媒體的關注,北京媒體見到這些“二代”委員們時亦“如狼似虎”般扑上前採訪。前天,剛剛抵京的港澳委員圍繞空氣污染、綠色出行等民生話題展開一番熱議。

  作為“富二代”委員中曝光率最高的香港電訊盈科有限公司主席李澤楷表示,將就改善空氣污染問題提案建言。李澤楷亦透露,去年他提交的關於首都機場完善盲降系統的提案已獲回復,相關部門表示將根據實際情況逐步推進。

  李家誠:首次參加重學習

  第一次當選本屆北京市政協委員的恆基兆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李兆基之子李家誠對記者說:“第一次參會以學習交流為主,未准備提案。”不過卻與其它“二代”委員一樣不約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北京的空氣治理。

  黃永光:治污非朝夕之事

  香港信和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志祥之子黃永光今年同樣是第一次參加北京市政協會議,但平常就關注北京發展及兩地交流的他,一口氣提了4個提案,內容涉及大氣污染治理、古建保護、京港兩地青年交流等。

  他表示,治理空氣污染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香港在多年以前也有空氣污染,不過香港政府與多個非營利性環保組織合作,經過研究,“開出”了不同的並有針對性的治污良方。空氣污染是內地許多城市的“通病”,根治霧霾天氣還需要每個市民盡一分力。

  蔡志婷:兩地學生應互補

  前全國政協委員蔡德河之女蔡志婷亦為新當選的北京市政協委員,與其它“二代”委員不同,蔡志婷是次參會將著重關注京港兩地的青少年教育問題。

  蔡志婷說,此前她曾主辦“菁英領袖之路”等活動,用港人能接受的方式,讓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國情。她希望港生與內地生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並在日后時刻關注北京大事,積極通過網絡提交提案。

(責任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