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叫停搶訂火車票插件 12306首頁醒目提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叫停搶訂火車票插件 12306首頁醒目提醒

郭麗君

今天是2月7日(臘月二十七)火車票發售的日子,互聯網和電話搶票進入高峰期,由於訂票電話經常佔線,許多網民通過互聯網搶票,並通過搶票插件提高成功率。據記者了解,早在去年春運前后,360、搜狗等互聯網公司就已經通過搶票軟件或瀏覽器插件,幫助網民成功訂上票。
2013年01月20日10:2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2月7日(臘月二十七)火車票發售的日子,互聯網和電話搶票進入高峰期,由於訂票電話經常佔線,許多網民通過互聯網搶票,並通過搶票插件提高成功率。記者獲悉,互聯網公司金山因搶票版瀏覽器被鐵道部“約談”,工信部也已下達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等瀏覽器停用搶票插件。

  據記者了解,早在去年春運前后,360、搜狗等互聯網公司就已經通過搶票軟件或瀏覽器插件,幫助網民成功訂上票。搶票軟件的功能大體相同,就是通過反復刷新網頁,幫助用戶登錄到鐵道部12306訂票網站,並自動生成訂單,完成購票。但是,通過插件刷票,會增加12306網站的盲目點擊量,造成12306服務器堵塞甚至癱瘓,同時也增加了未使用這種插件的網民的訂票難度。

  360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介紹說,360瀏覽器的搶票功能優化了算法,智能選擇路由,並通過控制刷票頻率,防止對12306服務器造成太大壓力,同時也能提高成功率。目前已經幫助300萬用戶搶到了返鄉的火車票。

  不過,對於通過插件的網絡搶票行為,許多網友表示“這太不公平”。認為這種在網絡上通過技術手段的插隊行為,破壞了正常的購票秩序,讓普通網民購票難上加難,也是對不會上網或者上網難人群的“技術壓迫”。

  記者在12306首頁的醒目位置看到網站提醒:“截至目前,沒有授權其他網站開發類似服務業務,敬請廣大用戶注意。”雖然相關部委已經介入瀏覽器搶票事件,互聯網公司也表示願意配合,但是很多瀏覽器插件仍可正常使用,並未停止搶票功能。 (記者郭麗君)

(責任編輯:楊迪、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