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城鎮化 需控制房地產泡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彭文生:城鎮化 需控制房地產泡沫

2013年01月21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19日在清華五道口金融家大講堂上表示,房地產泡沫與人口紅利有關,房地產問題已對我國城鎮化的進一步發展構成制約。

  他說,房地產泡沫與人口紅利有關。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比例是衡量人口紅利的最簡單指標,25歲到64歲之間的人可定義成生產者,64歲以上的可定義成消費者。我國的人口紅利發生在1995年至2000年,生產者數量超過消費者數量,經濟出現過剩,貨幣環境寬鬆。美國的人口紅利比我國早發生十年,即1985年到1990年。美國在發生人口紅利約20年后,產生了一次大的房地產泡沫破滅。我國目前距離人口紅利發生已有15年。雖然不能簡單比較,但其他國家發展的經驗、教訓值得我們借鑒。控制房地產市場泡沫涉及我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也涉及新型城鎮化未來的發展模式和進程。(殷鵬)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