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國經濟會更好嗎?【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中國經濟會更好嗎?【3】

李佳莉 練洪洋

2013年01月21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熱點問答

房產稅有沒有從試點向全國推廣的可能?

韓復齡:房產稅推向全國必須先完善自身。開征房產稅定位要合理。對於開征后稅的比例、房產稅的結構和稅的設置構成等問題十分復雜。房產稅的設計既要體現差異,又要注重公平。現在試點的上海、重慶兩個方案還不太一樣,不能搞一地一個政策,要有統一的框架,執行細則要因地制宜。所以,我覺得目前還不具備房產稅大面積推廣的條件,但是從將來看,房地產稅是繞不過去的。

怎麼看待民間融資合法化?

韓復齡:民間融資關鍵是怎麼保障,防止沒有經濟實體的皮包公司進行融資詐騙,法律應界定具備什麼條件的主體可以進行融資。民間融資合法化的難點在於,怎樣來界定是合法的融資還是資金的空轉、倒騰,甚至是詐騙。民間融資合法化之路還很漫長,不可能一下子放開。

2013年,全球進入新一輪貨幣寬鬆期,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韓復齡:為什麼美國、日本搞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日元是國際化的,在國際上可以進行貿易結算、支付,美元和日元貶值承擔的主體除了本國的企業、居民外,更多還有持有這種幣種的政府、機構、企業和居民。比如,美國的國債很大一部分是中國、日本買的,美元一貶值,中日兩國付出的利息和本金就減少了。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造成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反過來影響中國進口大宗商品的價格。比如,鐵礦石一度跌到70多美元一噸,現在又漲到100多美元。因此,我們國家的政策基調要和其他主要國家和基調相一致,否則,其他國家貶值,我們升值,我們就把所有的負擔給承擔了。1997、1998亞洲金融危機,中國政府為了承擔國際責任,人民幣緊緊盯住美元不貶值,導致我們的出口受損。因此,面對美日的量化寬鬆,推行貨幣貶值政策,我國一定要審時度勢,保持貨幣政策的足夠彈性。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