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2013:企穩回升靠內需 收入分配是挑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看2013:企穩回升靠內需 收入分配是挑戰

2013年01月19日09:3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有望平穩開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從最新數據看,我國經濟在去年發展中呈現以下特征。第一,投資增長穩中略升。第二,消費增長穩中略升。第三,出口增長波動加大,但平均增長水平沒有出現大的滑坡。美國財政懸崖、歐債風險等問題陸續顯露,但我國出口企業針對發展環境進行調整的效果在不斷累積,出口競爭力沒有快速弱化的跡象。綜合投資、消費和出口等三大市場需求的變化,可以認為市場需求已轉入平穩增長狀態,而且可以保持。2012年經濟運行的結果表明,經濟增長已經筑底企穩,持續回落過程基本結束了。從四季度市場需求增長的有關數據看,預計2013年我國經濟可以實現平穩開局,全年經濟運行將保持大體平穩態勢。(楊君整理)

  企穩回升靠內需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2013年經濟將在鞏固企穩的同時突出“求進”。預計2013年經濟增速將比2012年略有回升。同時,物價進入新一輪上漲周期,全年CPI達到3%左右。這種溫和的增長有助於穩中求進。在當前經濟增速處在底部的情況下,淘汰落后產能,將更多措施放在促進改革方面,才會使經濟基礎更加扎實,未來經濟的回升也會更加具備持續性。中國經濟企穩回升依然要靠內需拉動。2013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繼續超過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尤其是新型城鎮化的推進,對拉動消費作用更大。(陳恆整理)

  世界經濟風險不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由於受主權債務、財政、貨幣等諸多風險的影響,2013年美日歐三大經濟體還難以走出困境。美日歐這三大經濟體債務風險是第一風險,也是最大的風險。第二大風險是財政風險,緊縮財政意味著減少開支,這與諸多國家實行的高福利制度相矛盾。第三大風險是貨幣風險,為了應對危機,美國不斷地向市場釋放流動性。其他一些國家也跟著效仿,很多新興經濟體也推出了寬鬆貨幣政策,這樣有可能造成全球流動性的泛濫。世界經濟風險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新的挑戰,這就需要增強中國經濟的核心競爭力,提高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陳恆整理)

  收入分配是挑戰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略快於2012年。且在未來20年,中國經濟將依然有高速增長的潛力。中國政府的財政狀況是比較好的,政府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低很多。而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還有很大改善空間,這些方面都蘊含巨大潛力。不過要把這個潛力發揮出來,還要克服諸多挑戰。中國經濟的首要挑戰仍然是收入分配問題,而這個問題的根源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是因為初次分配不合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在初次分配中就更加重視公平和效率,然后在再次分配中更加重視公平。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兩個翻番”目標。(陳恆整理)

(來源:光明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