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調控關鍵是要增加有效供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房地產調控關鍵是要增加有效供給

2013年01月21日08:18        手機看新聞

  關鍵是要增加有效供給

  亢 舒

  2012年末,我國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定反彈。價格上升,成交量上升,投資上升,開發商拿地積極……今年元旦之后,這一趨勢有所延續。

  2011年初以來的新一輪房地產調控取得了顯著成效,也給樓市發展帶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市場供給增長放緩。新建商品住房面積和銷售額一度出現同比負增長,當剛性需求密集尋求釋放時,房地產市場的供需矛盾就會凸顯出來。

  本輪調控的目的在於遏制投資投機性需求,騰出更多市場供給給真正需要解決自住或改善性需求的人。如何在調控不變的基礎上增加有效供給呢?

  筆者認為,調控政策需要進一步細化,在遏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的同時,進一步鼓勵中低價位和中小套型的供給。不僅要在財稅政策上給剛需購房者以支持,還應出台更為行之有效的政策鼓勵開發商開發中低價位、中小套型的住房。我國正致力於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場”的住房體系,鼓勵中低價位和中小套型的供給正是實現“中端有支持”的有效路徑。

  此外,提高存量住房的利用效率也應是政策細化的方向,可以利用相關技術手段鼓勵存量房向外出租。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