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稅改熱點:“減”,結構性減稅仍唱“主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稅改熱點:“減”,結構性減稅仍唱“主角”

2013年01月19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稅收收入完成110740億元。與“增收”的新聞相比,人們更願意關注“減稅”的話題。過去的一年,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顯現成效。邁入2013年,人們更加關注:稅該怎麼減?就此,記者進行了採訪。

  結構性減稅仍唱“主角”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結構性減稅”從歷年的“新常態”表述提升至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之一。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看來,“在多重經濟目標約束下,結構性減稅在某種意義上已成為中國宏觀經濟調控的主戰場”。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實施新個人所得稅法,來自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下降8%﹔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個人所得稅下降12.5%﹔開展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大大減輕企業稅收負擔。

  對此,專家測算,2012年結構性減稅的額度大概為900億元,其中增值稅和個稅減稅發揮了最大作用。而對於2013年減稅重點,營改增的進一步擴圍和企業所得稅減稅則將是重要方向。

  在近日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上,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說,2013年結構性減稅將在稅制改革、嚴查“過頭稅”、優化納稅服務等方面繼續發揮作用。此外,要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加大對文化創意產業、非物質文化遺產經營項目、“走出去”文化企業的稅收扶持力度。

  下一個改革突破口?

  “當前,既有助於穩增長又盡可能避免刺激物價的最好政策,就是實施結構性減稅。”在近日召開的中國經濟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實施結構性減稅有可能引發新一輪財稅改革,以至於成為推動全面改革的突破口。

  “結構性減稅的重點在減間接稅,而減少間接稅的重點在減增值稅。”高培勇指出,增值稅目前正處在大規模減稅的軌道上,而把有重復征稅現象的營業稅並入到增值稅當中,更可讓繳納營業稅的行業享受到增值稅的減稅效應。“在營改增的過程中,減稅規模會伴隨著增值稅率的下調,進一步擴大。”

  對此,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認為,營改增將在全國多行業推開,減稅規模可以達到幾千億元。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伴隨著我國稅制改革的推進,未來的結構性減稅將會不斷深入,在減輕企業負擔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最終形成既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又能夠合理確定企業負擔、保持企業生機活力的科學化稅收機制。(本報記者 楊 亮 通訊員 羅 聞)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畢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