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訂票官網被指投入超5億 購網絡設備用2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訂票官網被指投入超5億 購網絡設備用2億

2013年01月23日09: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北京西站臨時售票點,人比前兩天要少很多,基本無票,大部分是前來詢問的人。 實習生 王飛 攝

  昨日,北京西站臨時售票點,人比前兩天要少很多,基本無票,大部分是前來詢問的人。 實習生 王飛 攝

  據中新社電 針對“強制叫停搶票軟件”的傳言,中國工信部22日回應說,該部門要求相關企業採取措施避免影響售票系統正常運行,強制叫停於法無據。

  “搶票神器”存隱私泄露風險

  隨著春節臨近,民眾“購票難”的問題再度浮出水面。據此前媒體報道,鐵道部12306網站近期每天流量增長20%,1天內點擊量達到15.1億次,熱門線路車票甚至“不到5分鐘就被搶購一空”。

  針對官網訂票隻能手工刷新、經常擁堵、無法順暢支付、需重復登錄等問題,今年多家網絡公司推出獵豹、火狐、360等“春運搶票神器”,實現自動刷票,並打出“刷不出票誓不罷休”的旗號。

  一時間,“技術搶票”成為各方熱議話題。有網友歡呼輕鬆搞定回家車票,但亦有專家提醒,“搶票神器”存在隱私泄露的風險,對其他旅客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日前,有消息傳出,鐵道部已對其中一些公司進行約談。工信部也介入其中,強制叫停“搶票軟件”。

  工信部22日澄清說,考慮到搶票插件可能給鐵道部售票系統帶來較大壓力,電信管理局市場管理處於1月18日晚與三家互聯網企業電話溝通,要求企業關注網絡情況,採取措施,避免影響售票系統正常運行,電話建議不是強制性的。

  發改委等部門要求“創新售票方式”

  鐵路部門則在繼續強調“搶票軟件”的危害性。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朱建生22日指出,鐵路技術部門監測到高峰時間段網站登錄訪問及查詢並發數量異常,經分析主要是由部分瀏覽器所安裝的搶票插件所為,此類插件通過頻繁查詢、強行插隊等手段,打亂了正常的購票秩序,直接影響了售票的公正性,損害了大多數購票旅客的利益。

  朱建生說,為了更好地維護網上購票秩序,其所在部門已邀請相關公司進行了技術交流,請他們查看了網站受搶票插件影響的技術表,並建議酌情考慮取消內置搶票插件。

  22日,國家發改委、公安部、鐵道部等9部門在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春運工作,明確提出要“創新售票方式,方便旅客購票”。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