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派125億年終獎 成都基層主管可能分到12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為派125億年終獎 成都基層主管可能分到12萬

2013年01月23日08:5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成都普通基層主管月薪1萬,年終獎12萬,股票分紅12.7萬,年收入可達36.7萬

  @華西都市報:

  在外界眼中,華為一向是家低調的企業,營業收入、員工收入一直秘而不宣。不過,華為首席CFO、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前日首次披露了年度業績預測,並稱將花125億元給員工發年終獎,平均算下來,一人8.3萬。孟晚舟意外的高調,讓人得以窺見這家以狼性文化而著稱的企業的攬才之道。

  作為一家非上市公司,華為一年賺了多少錢,華為員工年薪多少,這些敏感數據一直被其列為機密,人們隻能通過道聽途說勉強勾勒出一些輪廓。

  這個局面在本周一被華為自己打破了。

  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首次對外披露業績預測,她預計2012年華為淨利潤15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33%。

  令人感興趣的是,孟晚舟還首次透露了華為員工的獎金收入情況,她表示,今年華為員工獎金總額是125億人民幣,較2011年增長38%。

  華為全球有15萬員工,照此計算,平均每人年終獎可拿到8.3萬元。

  雖然華為相關負責人表示,按各人貢獻大小,具體到每個人年終獎差別會很大,但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通過華為內部人士了解到,在成都華為工作,一個月薪1萬元的普通基層主管,今年年終獎金預計有12萬元,加上股票分紅12.7萬元,一年收入高達36.7萬元。

  任正非之女首度亮相:“員工年終獎總額125億”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本周一是她第一次公開在媒體亮相,也是第一次向外界公布華為的經營業績預測。

  她透露,華為2012年全球銷售收入預計達2202億,增長8%,66%收入來自海外市場,淨利潤154億,增長33%。她還預計2013年收入將實現10%-12%的增長。

  孟晚舟還公布,華為員工年終獎總額高達125億。這125億的年終獎主要面向中基層員工發放,高管以及董事會成員自動放棄。

  昨日華為相關負責人向華西都市報記者確認,這125億年終獎屬於人力支出,並不包含在154億淨利潤中。據透露,華為全球15萬人,平均下來每人年終獎8.3萬人。

  不過他表示,因為年終獎是按業績發放,每個人貢獻不一樣,因此具體到個人身上,年終獎的差別會很大。連線成都華為成都員工透露:

  基層主管一年總收入近37萬

  據了解,目前在華為工作滿兩年后開始持股,任正非及約6.56萬名員工集體持有100%的華為股權,工作滿5年以上的員工多數成為骨干,他們的薪酬具有一定代表性,由工資、獎金與股權分紅三部分組成。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成都華為一員工處得知,他2005年進華為,7年后已是一基層主管,月薪1萬元。“我2011年年終獎約9萬元,按38%的增長,2012年我可能拿到12萬。”

  他還告訴記者,他目前持有華為股權9萬股,年底股權分紅每股1.41元,這樣年底還有12.7萬元股權分紅入賬,加上獎金年底收入達24.7萬,相當於2年多的工資,加上工資一年收入高達36.7萬。

  “華為越貼近一線銷售的,工資越高,新員工一般兩年后就能持股,大約在5000—10000股。”該華為員工告訴記者,股份隨著員工工齡增長,獎金則與銷售業績挂鉤,所以在華為,老員工與市場銷售工資都很高。

  據了解,華為80%的員工為男性,女性佔20%﹔30歲以下的員工佔51%,30-50歲的員工佔48%﹔國內員工佔比為79.81%,國外員工共佔20.19%。

  “國外員工收入一般是國內的兩倍。”上述華為相關負責人說,因為在國外工作遠離親人,人際成本更高也更辛苦,“我們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

  據孟晚舟介紹,華為公司成立於1987年,成立之初注冊資本僅有2萬元人民幣,在這種情況下創始人任正非設計了華為目前的股權結構,其目的就是將員工利益與公司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讓所有員工明白,隻有把公司的蛋糕做大,員工才能獲得更多的利益。 華西都市報記者羅提相關新聞

  年終歲尾,對於企業員工而言,最大的關鍵詞莫過於“年終獎”。

  2012年全球經濟劇烈動蕩、中國經濟發展趨緩,對各行業的影響也各有不同。行業冷暖將直接反映到企業效益上來,而企業效益的好壞又直接體現在員工薪酬和年終獎上。

  某招聘網站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有年終獎的人佔78%,僅10%的員工表示沒有年終獎,另外12%的人還不能確定今年是否有年終獎。主要原因是目前很多企業的年終核算還沒有完成。

  數據還顯示,對目前企業發放的年終獎滿意的人不足3成,而表示不滿意的人佔比55%,表示滿意的佔比28%,另有17%的人表示無所謂。

  從調研數據來看,對年終獎最滿意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開發行業。相比房地產人士的喜笑顏開,對年終獎最不滿意的行業是印刷、包裝、造紙業。

  獵聘網專家分析指出,“受到行業萎靡的影響,從業者也因此受到影響。隨著進入互聯網時代,人們對印刷、包裝、造紙業的態度冷了不少,整個行業的發展不太樂觀”。

  1月18日,無錫尚德公開表示:2012年由於公司運營資金困難,將取消年度績效獎,並分批發放員工“長年服務獎”。

  不過,像無錫尚德這樣的企業畢竟是少數。調查數據顯示,在年終獎發放時間上,51%的企業是年底發放﹔35%的企業是年初發放﹔6%的企業是年中發放,另有8%的企業時間不定。 據《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