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再度開閘“放水” 日元貶值空間進一步打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央行再度開閘“放水” 日元貶值空間進一步打開

付碧蓮

2013年01月23日08: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2日,受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議結果影響,日元對美元在亞洲匯市午盤一度跳水大跌,跌破90.00整數關口。不過,此后日元對美元又出現快速上升。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日本央行推出超預期的無限量量化寬鬆政策為日元的進一步貶值打開了空間,未來日元對美元有可能下探至95.00關口之下

  再度寬鬆壓低日元

  1月22日,亞洲匯市早盤,日元對美元維持在89.60附近水平盤整,市場靜待日本央行當天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其實,自日元對美元貶值至兩年半低點90.24之后,日元對美元匯價就開始出現回調。因此,日本央行最新利率決議將影響日元后市的走勢。

  昨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定,宣布將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維持在0-0.1%,與預期持平。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結果達成通脹目標,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將中期通脹目標設定在2%,但並未就此設定時間表。此外,日本央行將從2014年開始,“不設期限”每月買入13萬億日元金融資產。其中,每月買入短期債券大約10萬億日元,日元國債大約2萬億日元。

  “此前,市場已經預計到,日本央行將維持基准利率不變,並將通脹目標從1%上調至2%。而且市場人士還普遍預計,日本央行將把其資產收購規模擴大至10萬億日元。不過,最終日本央行公布的無限量量化寬鬆舉措超出市場的普遍預期。因此,消息一出,日元對美元迅速下滑至90.11。”一位証券公司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獲利回吐導致反彈

  不過,日元對美元並未一路下滑至此前創下的90.24的兩年半低點,在下滑至90.11之后,又出現快速回調,截至北京時間1月22日13時30分,日元對美元報89.15。上述分析師指出:“日元對美元走低之后又回調,主要是受到部分投資者獲利回吐所致。”

  不過,日內美元指數的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日元對美元的持續下跌。昨日亞洲匯市,美元指數下滑至80.00整數關口之下,風險貨幣對美元紛紛走高。截至北京時間1月22日13時45分,美元指數報79.82﹔歐元對美元報1.3341,上漲0.23%﹔澳元對美元報1.0550,上漲0.33%﹔英鎊對美元報1.5855,上漲0.18%。

  “由於美國國會兩黨對於美國債務上限的談判有了一定的新進展,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利好風險資產,導致風險資產對美元紛紛走高。”不過,上述分析師進一步指出,“本周,有多國經濟數據陸續出爐,且英國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的利率決議也將公布,這些事件都會對匯率市場帶來影響。”由共和黨人控制的美國眾議院上周五表示,擬於此后一周內表決一項法案,以暫時允許美國聯邦政府發售更多的債券,從而得以如期償還到期債務。

  日元對美元將續跌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日本央行效仿美聯儲採取無限量寬鬆措施,這意味著日銀將源源不斷向經濟體注入流動性,直至通脹率上升至2%,這也意味著日元匯率未來面臨更大貶值空間。

  不過,日本的無限量量化寬鬆的舉措已經開始受到其他國家的指責。本周一,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告誡日本,切勿利用過度寬鬆貨幣政策將利率政治化。“日本和匈牙利政府對央行職責進行了強力干預,向央行施壓促其實施更寬鬆的貨幣政策,這令央行的獨立性受到威脅”。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施壓下,日本央行將秉持無限量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日元也將持續走低。此外,隨著日本央行現任行長白川方明的任期到今年4月8日結束,副行長山口廣秀和西村清彥的任期到3月19日結束,日本新政府將有機會遴選能貫徹安倍晉三倡議的無限額寬鬆計劃,終結長達10多年的通貨緊縮,並壓低日元匯率。

  “周二日本央行宣布了超預期的量化寬鬆規模,而未來購債何時終止,主動權在日本政府手中。因為下一任的日本央行行長勢必是認同安倍晉三執政理念的人,日本央行將更大程度地配合日本政府。”上述分析師指出。

  瑞銀(UBS)外匯交易主管Hiroshi Maeba表示:“日本央行會議之后,即便美元下跌,日元對美元匯價后市或下跌至93-95水平。”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