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或繼續激進寬鬆 連續故意壓低日元引質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日央行或繼續激進寬鬆 連續故意壓低日元引質疑

2013年01月21日07: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央行將於今明兩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根據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員的一系列表態,市場普遍猜測日本央行將響應新首相安倍晉三的呼吁,大力推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以此維持日元貶值態勢。

  根據市場分析人士的研判,本次會議的看點主要有三:一是日本央行將調整通脹目標,由此前的1%升至2%:二是繼續擴大資產購買規模﹔三是可能使用停付准備金利息等其他貨幣寬鬆手段。

  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與日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甘利明18日上午舉行三方會談,就共同協議書內容進行最終磋商、縮小分歧。據政府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東南亞之行返回國內后,上述高官將與安倍確定共同協議書的最終文本。

  路透社援引日本內閣副大臣西村康稔的話說,日本央行(BO J)與政府達成一致,將在本次貨幣政策會議結束后公布的聯合聲明中,將2%的通脹率設定為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標。共同社稱,經過討價還價,日本央行最終妥協,但就目標達成日程不做明確限定。

  安倍上台后,多次以強壓手法要求日本央行配合他提出的克服通縮激進療法,暗示央行應該無限制地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為此,安倍要求央行與政府就共同克服通縮簽署共同協議書,並在協議內容中明確記入“2%”的通脹目標。

  路透社還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說,日本央行將考慮向美聯儲一樣,承諾進行開放式購債行動,直至有望達到2%的通脹目標。此外,在本次會議上,日本央行還將考慮取消向銀行支付准備金利息。

  如果上述傳聞變成現實,這將是日本央行時隔9年后連續兩個月推出寬鬆舉措。201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決定繼續追加貨幣寬鬆措施,新增10萬億日元用於購入長期國債和短期國債。截至目前,日本央行用於擴大流動性的資產基金規模達101萬億日元(約1.2萬億美元)。

  受此預期影響,18日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達到90日元兌1美元的水平,創2010年6月以來日元對美元匯率新低。日元對歐元匯率也跌至1年8個月來新低。由於市場預期日版央行仍有后續動作壓低匯市,市場上看跌日元的氣氛十分濃重。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認為,美元對日元的匯價有望進一步攀升,上漲速度可能較前兩個月有所放緩,但達到1美元比100日元並不存在明顯障礙。德國商業銀行則稱,從日本官員的講話看,日本央行在執行寬鬆貨幣政策時已毫無顧忌,在此預期之下美元對日元的匯價勢必繼續走強。

  針對日本近期連出重拳壓低日元匯率的舉動,很多國家提出質疑。

  代表底特律三巨頭利益的美國汽車政策協會負責人馬特·布蘭特認為,日本正在“操縱匯率”,將令美國在創造就業上更加艱難。布蘭特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該協會將敦促美國總統奧巴馬向日本政府施加壓力,“這樣的政策令人無法接受,將遭到報復性懲罰”。美國車企認為,重掌政權的日本自民黨政府通過日元貶值犧牲貿易對象國的利益,為促進日本經濟增長反復採取以鄰為壑的政策。對此,美國政府應明確表示,不能接受這樣的政策,如不停止將採取對抗措施。

  與日本出口商品結構重合度高的韓國也對日元走向表示不安。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警告說,如果日元匯率大幅下跌沖擊到韓國出口和實體經濟,韓國央行將採取干預措施。

  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烏留卡耶夫16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新政府的金融政策非常具有保護主義色彩,日元急劇貶值可能成為新一輪“貨幣戰爭”的導火索。

  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17日在德國聯邦議會發言時表示,安倍政府對央行的主要職能存在誤解。路透社援引朔伊布勒的話說,日本央行去年五次量化寬鬆,但安倍上台不到一個月就施壓央行採取更為大膽的貨幣政策。安倍政府主張的貨幣寬鬆政策將使全球市場流動性過剩,他對此非常擔心。還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人為操縱日元匯率的做法,可能導致新一輪主要通貨間的貶值大戰,后果可能不堪設想。

  在日本國內,一些市場人士和政府官員對於日元異乎尋常的貶值勢頭開始表現出不安。日本全國銀行協會會長、瑞穗金融集團總裁佐藤康博17日表示,日元對美元匯率保持在90左右比較合適,超過100的話,石油和液化天然氣的進口成本將大幅上升,對日本經濟反而帶來負面影響。日本三大經濟團體之一的日本商工會議所所長岡村正17日也指出,日元匯率水准在85至90日元之間比較合適。日本總研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今后一年間日元匯率始終在90日元兌1美元水准的話,僅燃料等進口成本的增加,就將導致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總值0.6%的國民財富流向海外。對於經常收支順差今非昔比的日本來說,這並非一個好兆頭。

  記者 王龍雲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