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

2013年01月11日09:07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安倍政權一系列“豪言壯語”和頻頻出招,在一定程度上沖淡了民主黨政權末期彌漫於日本社會的悲觀情緒。但是,影響和左右日本經濟增長的變數依然很多。首先是消費稅增稅能否如期實施,其結論將在今年秋天得出。其次是日本全國50座核電站有多少能夠重新啟動,將直接關系到日本國內電力供應問題,也將對企業生產和經濟發展產生影響。

  新年伊始,在東京筑地市場的首日拍賣會上,一尾220千克的藍鰭金槍魚拍出了每千克70萬日元的天價,總價達1.554億日元,是去年歷史最高拍賣價5649萬日元的近3倍。這多少讓久陷通貨緊縮、早已習慣了物價持續下跌的日本人看到了一些變化的跡象。

  安倍政權成立后,日本人的悲觀情緒多少有所緩解。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37%的受訪者認為今年日本經濟景氣將轉好。本報記者也就今年日本經濟前景詢問了多位經濟界友人,大多數人也都認為前景趨好。究其原因,大家表示“安倍效應”有可能繼續放大,安倍政權有可能不斷推出經濟刺激計劃。

  年初以來的日元匯率和東京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資者的這種情緒。自去年11月中旬安倍晉三提出自民黨的競選綱領以后,日元升值勢頭開始逐步扭轉。自民黨贏得選舉,尤其是安倍政權成立以后,日元對美元貶值速度加快,日本股市表現也很給力。1月4日是東京金融市場今年首個交易日。當天,日元對美元匯率時隔2年零5個月再次站上88比1的台階。日經平均股價指數大漲292.93點,漲幅為2.82%,以10688.11點報出今年股市的開門紅,恢復了東日本大地震之前的水平,創下約1年零10個月以來的新高。自去年11月14日,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宣布解散眾議院以后,日經平均股價指數已經上漲了2000多點,漲幅達23%,高於歐美主要股價指數漲幅。其實,安倍晉三政權除了放出很多“口惠”之外,尚無一項具體措施付諸實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