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2】

2013年01月11日09:07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經濟面臨的內外部環境也並未出現根本性改善。在日本,近年來,有一種說法,稱日本經濟正在遭受“六種苦”的煎熬。所謂“六種苦”就是阻礙日本經濟增長的六種困難或者困苦。一直以來的說法是五種,即日元升值、高法人稅率、貿易自由化的落后、勞動限制和防止地球溫暖化對策。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發生以后,又加入了“電力危機”。其實,隻要繼續搜索,從不同角度還能列舉出很多類似問題。比如,令所有日本人束手無策的“少子老齡化問題”、通貨緊縮問題、日趨嚴重的財政狀況等。這些矛盾和問題相互作用、互相發酵,進一步滋生出許多新的問題,最終導致日本經濟停滯了近20年,出現了所謂“失去的20年”。

  此次安倍政權成立以后,首相安倍晉三信心滿滿地表示,將充分汲取和借鑒前一次安倍政權的教訓,全力以赴地擺脫通縮,促進日本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安倍多次提出要摒棄舊有觀念,大膽採取各種政策,堅決遏制日元升值,努力擺脫通貨緊縮。日前,安倍晉三再次強調,主要運用“三支箭”,即大膽的金融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和喚起民間投資,擺脫通貨緊縮,調整過度的日元升值。在大膽的金融政策方面,安倍反復向日本央行施壓,要求日本央行提出明確的物價上漲目標,並為此實施大膽的金融政策。目前,安倍政權正在計劃與日本央行訂立“生死文書”,以書面形式要求日本央行作出明確承諾。此前,安倍甚至揚言,不同意其主張的人員,將無法成為日本央行行長和副行長的候選人。安倍甚至提出,視情況對現有《日本銀行法》進行修改。

  在“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政策主張上,作為首相,安倍自然“一言九鼎”。安倍政權成立以后,安倍內閣從人事、體制和政策方針等諸多方面,齊頭並進、馬不停蹄地推進其政策主張的貫徹落實。

  安倍政權首先大幅度調整了民主黨執政時期的經濟政策,政策重點由“縮小差距的分配政策”轉向“創造增長和財富的良性循環”。安倍重新設置其經濟指揮中樞,新設“日本經濟再生本部”,恢復“經濟財政咨詢會議”和“執政黨聯席會議”等的職能,調整了相關人員構成。“日本經濟再生本部”由全體閣僚組成,負責宏觀經濟成長戰略建議。該機構下設討論經濟成長戰略的“產業競爭力會議”,組成人員除了相關閣僚以外,還包括7名企業負責人和2名學者。“經濟財政咨詢會議”由相關閣僚、央行行長和4名民間人士組成,負責為中長期經濟財政運營制定方向性指導方針以及確定預算編制的基本方針。“經濟財政咨詢會議”和“日本經濟再生本部”共同構成指揮經濟再生的“司令塔”,安倍晉三身兼“經濟財政咨詢會議”和“產業競爭力會議”兩個機構的議長。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