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安倍出招緩解悲觀情緒 日本經濟變數仍多【3】

2013年01月11日09:07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與此同時,安倍政權加緊制定《緊急經濟對策》(以下簡稱《對策》)和本財年補充預算案。據悉,安倍內閣將於11日正式出台《緊急經濟對策》。隨后於15日提出本年度補充預算案,並謀求在2月上旬獲得國會通過生效實施。《對策》的總規模為20萬億日元,其中日本中央政府支出部分為10.3萬億日元。這是日本政府自麻生太?內閣以后除“3·11”賑災計劃以外出台的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為配合《對策》的實施而制定的2012財年補充預算案的規模為13.1萬億日元。

  《對策》是安倍政權經濟再生戰略的第一輪措施。安倍希望以此實現“回避經濟景氣觸底、喚起民間投資和實現持續增長的成長戰略”的目標。《對策》重點涉及三個領域,一是復興和防災對策,包括老舊道路和學校耐震化改造等。二是創造經濟增長的財富,促進普及可再生能源的設備投資等。三是實現安心生活和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包括建立讓人安心的醫療體制。

  《對策》包括了2萬多億日元的公共項目投資計劃,是本財年較大規模的政府投資計劃。同時為減輕地方政府配套資金負擔,向地方政府提供“臨時轉移支付”﹔創設“官民合作基金”,援助建筑耐震化和節能化改造﹔創設“補貼制度”,向新設高效節能工廠的企業提供補貼。實施這些項目需要的財源主要來自於財政余款和支付國債利息費的剩余資金。不足部分則通過發行建設國債籌措,規模約為5萬億日元左右。除此之外,安倍內閣還計劃於今年6月出台中長期財政運營戰略方針。

  安倍政權一系列“豪言壯語”和頻頻出招,在一定程度上沖淡了民主黨政權末期彌漫於日本社會的悲觀情緒。但是,影響和左右日本經濟增長的變數依然很多。首先是消費稅增稅能否如期實施,其結論將在今年秋天得出。去年夏天,民主黨和自民黨等達成消費稅增稅協議,有關法案獲得通過生效。按照規定,日本將於2014年4月將現行5%的消費稅率提高至8%,於2015年10月提高至10%,但判斷是否增稅的標准則要看經濟形勢是否好轉。如果不能如期增稅,背負巨額國債的財政狀況必將進一步惡化,從而對經濟和國民生活產生影響。其次是日本全國50座核電站有多少能夠重新啟動,將直接關系到日本國內電力供應問題,也將對企業生產和經濟發展產生影響。據媒體報道,為應對國內電力供應不足問題,部分企業已經開始考慮遷往海外。近期日元止升轉貶,除了受到安倍政府口頭干預的影響外,也受到了可能出現的能源緊張問題影響,發電企業將日元兌換成美元在海外購買燃氣等火力發電燃料。

  當然,對安倍的經濟政策,並非一片叫好之聲。有學者質疑,安倍擴大公共項目投資的做法,實際又落入了自民黨治理經濟的俗套上,增發國債則可能進一步加劇本已惡化的財政狀況。有的學者則對安倍向日本央行施壓提出批評,認為央行的獨立性應該得到尊重。更多的人可能仍然處於迷茫和觀望之中。一位友人在給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到,“在安倍首相人氣的帶動下,股價上揚,超級日元升值得到調整,讓眼前明亮了許多。但問題是這種狀況到底能夠持續多久?令人擔心的是,如果新政權隻說不做,那麼‘安倍泡沫’終將破滅”。 宋金明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