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超過預期 亞洲其他貨幣或走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元貶值超過預期 亞洲其他貨幣或走俏

2013年01月17日09:14        手機看新聞

  日本近期陸續出台的量化寬鬆政策,推動日元連續走低。盡管海外機構對於日本經濟增長長期趨勢仍預測不一,但普遍認為隨著日元進一步貶值,將帶動日本出口類企業獲利上升,利好日本股市。此外,亞洲資產價格將上漲,看好人民幣、印度盧比、韓元等亞洲貨幣。

  過去一個月日元貶值逾10%

  近期外匯市場上日元對美元匯率連續走低,上周日元承壓下跌2.03%,在過去一個月內跌幅超過10%,目前已跌到約90日元對1美元,創2010年6月以來新低。

  市場人士認為,這與日本政府接連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不無關系。盡管如此,日元的快速貶值也已超過市場預期。鑒於此,花旗研究團隊調低了對日元預期,預計3月底前日元對美元匯率會下跌至1美元對90日元,而此前預測為87日元。法興銀行也將今年年底前日元對美元匯率從之前的87日元調整為97日元。此外,摩根士丹利、瑞銀等都發布報告,認為日元貶值速度超出預期。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日本新獲提名的央行行長會主張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受此影響預計日元未來或進一步走低。但也有市場人士表示,隨著日本政策面逐步明朗,日元下跌幅度或許不會像之前那麼迅速。

  花旗研究團隊昨日表示,受益於經濟刺激計劃方案,日本經濟政治進入周期性復蘇。預計2013財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和2013日歷年的GDP分別可來到2.2%和1.3%,高於之前1.6%和0.7%的預估。上述因素也將有利於亞洲資產價格上漲。而隨著日元進一步貶值,將帶動日本出口類企業獲利上升,利好日本股市。

  其他亞洲貨幣被看好

  在此背景下,在亞洲經濟增速、貨幣政策利率以及QE3等因素支撐下,亞洲新興地區的貨幣則被看好。

  東方匯理銀行經濟學家高德信(Dariusz Kowalczyk)昨日在上海表示,預計2013年亞洲新興地區貨幣均會實現升值,首選印度盧比、韓元和人民幣。“印度盧比可能繼續從2011年及2012年上半年遭受的大幅貶值中復蘇。韓國通過貿易對中國有巨大敞口,能受益於中國經濟復蘇,而人民幣走勢受限的情況下,也能促使投資者通過替代性貨幣下注中國。而人民幣盡管預期升幅相對較小,但投資者若通過離岸人民幣交易可以獲得更高的回報率。”高德信說。

  渣打銀行(中國)個人銀行財富管理部總經理梁大偉也預計,亞洲貨幣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將走俏,因為該區域預計將繼續會有資金流入。

  就人民幣而言,市場普遍預計2013年會小幅升值。交通銀行金研中心預計,2013年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小幅升值的運行格局。德銀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近日表示,預計2013年人民幣將對美元升值2--3%﹔而瑞銀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則預計,2013年人民幣對美元平均值會基本不變、為6.25左右,但波動性、浮動區間會擴大。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