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引發“貨幣戰”之憂(國際論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元貶值引發“貨幣戰”之憂(國際論壇)

熊愛宗

2013年01月23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銀行(央行)在1月22日結束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引入2%的通脹目標,同時決定自2014年起每月定期購入13萬億日元(約合1450億美元)的資產。日本央行這一“無限期”貨幣寬鬆措施,對日元構成了進一步打壓,日元對美元匯率當天逼近90︰1的關口。

  自2012年10月日元對美元開始出現貶值趨勢起,到目前日元兌美元已經累積貶值超過15%。日元的進一步貶值可能引發其他經濟體,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體加強對本幣的干預。此前,包括巴西、中國香港、韓國等經濟體都已頻繁入市干預。根據蘇格蘭皇家銀行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未來要對本幣進行干預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還將包括馬來西亞、泰國、智利以及捷克等。此外,歐洲央行、英國央行等也對本幣匯率走高表示擔憂。鑒於匯率干預風潮一觸即發,俄羅斯央行官員近日發出警告:世界正處在新一輪貨幣戰爭的邊緣。

  主要發達經濟體量化寬鬆政策不斷加碼,是誘發各國匯率干預的重要原因。總體上看,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各國央行已燒掉相當於6萬億美元的資金,僅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就從2007年中期的8690億美元擴充至目前的近3萬億美元。具體而言,美國繼去年9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后,今年恐將進入第四輪量化寬鬆階段﹔歐洲央行在推行兩輪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的基礎上,於去年9月宣布推出直接貨幣交易(OMT)計劃﹔日本至去年底已推出了11輪量化寬鬆政策,現又步美國后塵,啟動了開放式資產購買計劃。世界三大主要央行的量化寬鬆現均轉為“無限量”階段,這將進一步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流動性的泛濫,推動國際資本流向新興市場經濟體,其后果就是量化寬鬆國家的貨幣貶值,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出現升值。

  面對國際資本流入帶來的貨幣升值壓力,新興市場經濟體大都採取匯率干預進行應對。新興市場經濟體可以允許本幣升值,但這將削弱本國出口競爭力,特別是在世界經濟疲軟、國際貿易低迷的情況下,會進一步抑制本國經濟增長前景。應該看到,匯率干預是各國不得已的“自保”手段,當其他國家干預匯率貶值時,本國的匯率貶值只是保持而非提升貿易競爭力的被動手段。因此,匯率干預具有國際“傳染”效應。但是,匯率干預並不能抑制國際資本流入,還必須輔以其他措施,例如降息,但是這又會帶來本國資產價格泡沫和通貨膨脹的風險。在這樣的形勢下,加強各國對於國際資本流動的管控能力成為重中之重。

  各國匯率角力,無疑為世界經濟復蘇蒙上了陰影。發達國家這種競爭性的、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政策,不但不能提高貿易競爭力,反而可能刺激一些國家濫用貿易保護手段,引發貿易戰,最終造成各國利益受損。與此同時,市場擔憂情緒也會因此加劇,從而引發國際金融市場進一步動蕩,加大各國尤其是新興市場宏觀經濟管理難度。

  從根本上說,國際匯率市場的緊張氣氛,凸顯了當前全球宏觀經濟協調機制的缺陷與不足,缺乏協調的結果,終將傷及全球體系中的所有成員。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世界經濟預測與政策模擬實驗室特約研究員)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