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和諧春運始於購票公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人士稱和諧春運始於購票公平

2013年01月23日09:02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春運將至,“一票難求”又成焦點。網絡與窗口預售期的差異、搶票軟件的泛濫、對票源信息是否公開透明的質疑,讓公平購票的問題再次凸顯。和諧春運是每個人的期盼。給每個人公平購票的機會,正是建設和諧春運的起點。

  運力不足是當下中國鐵路交通的客觀特點。加快鐵路建設,協調區域發展,提速城鎮化進程,是解決鐵路車票緊張的治本之道。然而,當下不能滿足每個出行者都買到火車票的現實面前,構建公平公正的購票環境顯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首先,票務信息應該公開透明。雖然火車票有限,但要讓旅客對票務信息明明白白。包括春運期間的運力安排、每次列車車票總數、余票等等信息,鐵道部都應做到在車站、網站等公開顯示,一目了然,供購票者參考。

  其次,車票預售應同步。現在網絡、電話訂票提前20天預售,而車站窗口、代售點提前18天預售。此舉可以引導更多人走向網絡、電話訂票,省卻排隊之苦。但還要看到,畢竟有一部分人因為各種原因無法上網,隻能去窗口排隊。這些人很多來自農民工等群體,出行不易,理應得到社會更多關愛。

  再次,訂票網站要完善。要提高12306網站的“抗擊打能力”。現在到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訂票時段,12306網站每天點擊量約20億次。流量巨大不能成為網站脆弱的理由,也不能單純責怪搶票插件“添亂”。打鐵還需自身硬,根本之策還應是加強網站建設,提高服務能力﹔應當著力優化網站系統架構,提高處理能力,完善操作流程。此外,鐵路部門還可以嘗試引入商業網站協作售票模式,分擔服務器壓力。

  一票難求,更考驗有關部門一心為民的意識和力度。引入社會監督、完善公平環境,讓每個人享有公平購票的機會,應當成為今年春運的強勁旋律。  新華社記者樊曦

(責任編輯:聶叢笑、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