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對日元貶值表態 希望強化和中國貨幣互換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韓國對日元貶值表態 希望強化和中國貨幣互換制度

陳濛

2013年01月15日17: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對於各國央行行長,匯率政策向來都是能躲就躲的話題,因為一旦開口,經濟連鎖反應有時會如泄洪之勢一發不可收拾。然而,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卻一反常態。昨天(14日),金仲秀在首爾表示,如果日元大幅貶值等導致韓元匯率波幅擴大時,將採取措施進行積極應對。

  金仲秀表示,如果今后出現因日元大幅貶值所引發的韓元匯率波動增大,政府將採取措施降低對出口和資本市場投資者信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他當天還說,韓國政府視情況發展,有可能出台更強的宏觀審慎措施,以防止外匯過度流出。

  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日元疲軟狀況不斷加劇,韓國部分出口企業股價下滑,負面影響擴大,多方壓力促使韓國央行行長發言干預。本月11日韓元對日元的匯率跌破100日元兌1200韓元,這是自2010年5月以來的首次。此外,因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將繼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韓國媒體普遍認為日元貶值的壓力將持續增大。

  在貨幣政策領域,除非情況嚴峻,監管當局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直接出手干預匯率的。在匯率政策上為應對美元日元等貨幣貶值的壓力,韓國正積極尋求通過本幣互換等方式規避風險,其中與中國的本幣互換協議很受推崇。2011年韓國與中國簽訂了總額相當於570億美元的本幣互換協議,2012年韓國央行進一步建議,建立將本幣互換資金用於貿易結算的制度。韓國銀行行長金仲秀認為,本幣互換協議不僅能幫助兩國企業降低貿易成本,也將有助於兩國政府推動本幣的國際化。而將本幣互換資金用於貿易結算,相當於實現永久性的貨幣互換,不用再為協議到期續約而進行談判。1月14日韓國財政企劃部部長朴宰完在香港又一次提及中韓間的本幣互換協議,並進一步表示從長遠來看,在地區貿易當中使用本國貨幣將成為一種趨勢,而由此也可以看出韓國希望進一步強化與中國的本幣互換制度。

  受全球經濟持續低靡影響,韓國對本國經濟預期持謹慎態度。根據韓國央行最新一次的經濟預測報告顯示,韓國把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2%下調至2.8%。盡管如此,韓國央行相信由朴槿惠帶領的新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比如擴大中小企業的投資,因此,韓國對2014年經濟前景估計較為樂觀,預期增長率為3.8%

  從2012年11月開始,韓國央行已經連續三個月保持基准利率不變,顯示了韓國政府對經濟復蘇抱有信心。不過,14號,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也表示,為了配合新政府的經濟政策,央行屆時有可能降低基准利率。

  如今歐債危機還沒有解除,美國也面臨財政緊縮,在資本主義市場前景黯淡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可謂獨樹一幟。金仲秀表示希望加強與中國的本幣互換制度也並不是突發奇想。財經評論專家楊禹表示,中韓的貨幣互換在逐漸加大,而且這種互換的方式也適用於我國與其他貿易伙伴的合作。

  楊禹:過去幾年,中韓貨幣互換制度經歷了逐漸建立和完善的過程。上個月月初,中韓剛剛簽署了貨幣互換的新協議,協議有很明確的額度,相當於3600億人民幣,將近600億美元,可以在貿易中用人民幣或者韓元結算。雖然額度聽上去不大,但是中韓之間在貨幣互換在逐漸加大。去年12月份前,中韓之間在貿易結算中真正用到韓元或者人民幣結算的情況還不到1/3,如果把中韓之間貨幣互換當成一個持久性的制度安排,就有可能使得雙方更多採用這種方式。

  對於中韓之間的貨幣互換,韓國表達了很積極性,其實我國央行負責人也多次表示希望推進貨幣互換。中韓的貨幣互換不是單獨行為,我們國家跟其他伙伴,比如俄羅斯、印度包括歐盟,都在談貨幣互換方式。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之后活躍的貿易體都明白,要繞開美元。這些傳統的方式因為美元的不斷貶值,包括日元的貶值,都給貿易體雙方都帶來負面影響。雙方實現雙向的貨幣互換,直接用彼此的貨幣進行貿易結算,符合大的趨勢。不僅中韓之間這樣,我們跟其他很多貿易伙伴之間都在努力實現這樣的互換。(環球資訊駐韓國記者陳濛)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