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年內將建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3年內將建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

2013年01月26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3年內將基本建立

  吃低保先要“晒”家底

  “十二五”末,我國將基本建立低收入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屆時,要想吃低保,先得“晒”家底。相關部門需要核對申請對象的車輛、房產、存款、股票等財產信息后,才能做出審批。

  這一機制目前已經在多個城市試點,它遇到了怎樣的問題和障礙,該如何克服和改進呢?我們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楊立雄進行點評。

  誰有權查我的財產

  2011年6月起,湖南湘潭市在全國率先推動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工作。“在整項工作中最為關鍵、最難破題的就是‘家庭金融資產查詢’”,湘潭市民政局局長王龍林回憶道。

  據了解,我國金融機構對客戶信息的保密遵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等相關法規。除本人外,隻有公、檢、法、監察等部門在出具統一制式的查詢通知、介紹信和本人身份証明后,才能幫助協查客戶的資產狀況,但民政部門不在此列。

  應對之策:湘潭市政府成立了城市低收入和城鄉低保家庭認定工作領導小組,相繼推動出台《湘潭市城市低收入和城鄉低保家庭金融資產查詢操作細則》等文件。目前,湘潭市每個申報家庭,必須簽下“經濟狀況誠信承諾及授權聲明”,授權核對中心聯動其他部門和金融機構,對經濟狀況信息進行比對。“有了授權聲明,就可以打消金融機構的顧慮。”湘潭市城鄉低收入家庭核對中心主任劉偉說。

  專家支招:目前,我國的個人信用信息主要由人民銀行、公安、稅務、勞動保障等部門及商業銀行、電信、保險等非政府機構掌握,分散且相互屏蔽。因為法律限制以及商業利益的考慮,許多部門無法提供相關信息。

  目前試點往往通過政府下文的方式,要求轄區內的部門機構配合。但核查機構的權利並未獲得明確法律規定。在立法尚需時日的情況下,相關部委有必要出台全國層面的實施細則,對經濟狀況核查機構的性質進行界定,並明確其權利。

  誰保護我的隱私

  進入浙江省義烏低收入家庭認定中心的“核查系統”,每戶申請家庭的銀行存款、民政救助、工商注冊、養老保險、公積金繳納、稅務、土地、房產、証券等情況一目了然。除了為民政部門服務之外,認定中心還將與住房、農業等部門“共享”信息。申請家庭的隱私,會不會因為核對工作而泄露?

  應對之策:義烏市採取分層交錯核對管理辦法,各部門反饋信息由專人負責輸入﹔核對人員再根據輸入的信息進行核對﹔電子檔案和紙質文件分別保管,不得復印、查看﹔數據實行“有限共享”。“例如,民政部門需要核查一戶居民是否符合低收入家庭標准,中心隻負責提供‘是否符合標准’,具體數據則不會公開。”義烏低收入家庭認定中心主任朱建斌說。

  湘潭市民政局則與各金融証券機構分別簽訂了保密協議。“涉及核對對象的信息不得向對工作無關的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泄露。”劉偉告訴記者。

  專家支招:相關部門應加大對核查機構和人員的監督,同時從國家層面加大對經濟核查行為的法律規范,明確經濟狀況核查人員在調查工作中失職要承擔的責任,而且要加大對調查人員違規行為的處罰和制裁力度,甚至要求承擔刑事責任。

  怎麼懲罰騙保者

  2011年下半年,義烏市民政局對各鎮、街道上報的2067戶家庭進行核查,不符合認定標准的達425戶。工作人員透露,某些村鎮負責人“看人下菜”,“關系好就幫著申報補助﹔關系不好,哪怕再窮,也要把你剔除在外”。

  應對之策:義烏對“低收入家庭”實行“一年一審報”,應保未保的困難家庭,可越過村級集體,直接向鄉鎮(街道)人民政府進行申報。

  湘潭市如發現家庭申報情況不屬實,隱瞞收入和財產,騙取社會救助待遇,將取消其認定資格、追回所得款物並規定其兩年內不能申請社會救助。

  專家支招:出現“騙保”、“人情保”,原因在於經濟狀況核查制度不完善和誠信意識缺失。除了取消資格、追回款物外,還應將其“失信行為”記入誠信記錄﹔單位、組織負責人等不如實提供有關情況,或出具虛假証明的,也應嚴肅處理。另外,我國低保審批機關存在自由裁量權過大、程序缺乏規范化、責任不明確等問題,缺乏相關法規約束監督。

  異地查詢如何實現

  眼下,湘潭城鄉低收入家庭核對中心同13個部門、15家銀行、3家証券公司聯動。“但是,目前仍然局限於人工比對,且局限在湘潭城區家庭,居民跨城市存款、買房、買車等仍無法進行核對。”王龍林表示。

  據統計,全國有1657個縣尚未對城鄉低保實行信息化管理,大部分地區沒有建立民政與公安、工商、地稅部門間的低保信息溝通機制。

  應對之策:湘潭計劃投入400萬元,建成市、縣兩級,與6個市直部門、18家金融機構網絡對接的信息系統。2011年,義烏市開發“義烏市低收入核查系統”。目前,系統已整合民政、社保、公安、房管、公積金、工商、稅務等11個部門80多家單位的相關信息。

  受現有行政管理體制的限制,試點目前隻能在本轄區內進行信息比對,異地查詢還無法實現。

  專家支招:要打破信息相互封閉的局面,關鍵的措施是實施標准化戰略。目前,很多地方“各搞一套”的做法,容易造成浪費,且全國聯網造成技術障礙。這種現象在社會保險經辦管理中曾有過教訓。建議相關部門採取政府採購方式,建立標准統一的信息核對系統,各地可以根據這一系統進行修改,不但節省軟件開發費用,且有利於未來全國的互聯互通。  侯琳良 顧 春 姜 辛 吳 燕

(責任編輯:閆璐、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