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建言有效控制物價:西紅柿別漲到5元一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政協委員建言有效控制物價:西紅柿別漲到5元一個

2013年01月25日15:2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西紅柿別漲到5元錢一個”

委員建言有效控制物價水平

力爭提前實現居民收入翻番

“2010年的5月1日,我在菜市場上花一元錢買2個西紅柿﹔2011年5月1日,我在同一個菜市場,兩元錢買一個西紅柿﹔2012年5月1日,還是同一個菜市場,西紅柿三元錢一個。但願今年5月1日西紅柿不要漲到5元錢一個!”稱自己“在家負責買菜做飯”的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委員現身說法,引得台下委員一片笑聲。

昨天,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八個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的代表和三位委員進行發言,獻計首都發展,主題涉及家政服務、公立醫院改革、居民收入、調控物價等多個民生熱點領域。

避免居民收入“被增長”

劉桓委員在發言中建議,北京應適當調整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力爭提前實現居民收入翻番目標,而能否如期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因素取決於財力保障和物價水平。未來幾年內,北京市將面臨財政收支平衡的大問題,政府應在大力提倡勤儉節約的同時,下大力氣培育和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劉桓建議有效控制物價上漲水平。他說,近年來由於受國際輸入、國內產業調整、人口紅利逐步減少所導致的勞動力成本提高以及氣候異常等因素影響,CPI指數仍將存在較大波動的可能性。

另外,按照我國現行的統計指標核算的CPI 指數的樣本及各樣本所佔權重也與實際生活產生一定的差異。所以,按照統計指標公布的CPI指數與一般百姓所感受的物價上漲水平是很不一樣的。

他建議在國家統一編報的CPI指數的基礎上,另外編報並定期公布直接反映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消費品如糧食、蔬菜、肉蛋奶等食品價格指數,並依據於此,在居民名義收入中予以相應扣除,以避免居民實際收入水平“被增長”。

劉桓委員用西紅柿漲價的身邊事作為發言的結尾,贏得了現場最密集的掌聲。“我在我們家負責買菜做飯,因此我對物價有發言權。”會場上,劉桓的風趣引得一片笑聲。他接著說,希望領導同志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菜市場走一走,看一看,真實感受一下物價上漲給百姓造成的壓力。“2010年的5月1日,我在菜市場上花一元錢買2個西紅柿﹔2011年5月1日,我在同一個菜市場,兩元錢買一個西紅柿﹔2012年5月1日,還是同一個菜市場,西紅柿三元錢一個。我但願,今年5月1日西紅柿不要漲到5元錢一個!”

應對“地下沙漠化”威脅

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張彤代表民革北京市委發言。

她說,目前我市地下水平均埋深已達24米,濕地面積由佔總面積15%降至2.93%,僅剩48000多公頃,河道斷流、井泉枯竭等生態問題相繼顯現,“地下沙漠化”加劇,嚴重危及植物生長。同時,地下水及土壤污染亟待治理。目前地下水主要污染源來自垃圾填埋堆放場、污水排放、農業面源、畜禽糞便、工業污水及加油站。據調查,北京市地下水污染已呈現從城區向郊區延伸、從淺層向深層擴散的趨勢。土壤和水的污染對地表動植物也形成威脅。

張彤建議,建立風險評估機制,降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危險,特別要防止重金屬對土壤和水的污染,應嚴格控制高污染、高風險行業的准入,進一步做好工業企業和園區、污水處理廠、垃圾填埋場、危險品貯存運輸等典型風險源的防范,採取有力措施防止在開發和利用地下空間資源過程中產生新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廣大市民也要養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

京味文化走向海外

市政協委員董曉莉發言建議讓京味文化走出去,提升北京國際影響力。她表示,京味文化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具有重大的歷史傳承價值。此外,京味文化表現形式豐富,但其核心是一種和諧、包容、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價值觀的體現。“但是,在海外輸出的時候,我們更多展現的只是它的外在形式,並沒有傳遞給海外受眾其核心價值。”

她建議鼓勵、扶持打造一批既有京味文化元素、又有時代感、時尚感的創新經典作品。在步驟上,要按照先易后難與重點突破並舉的原則,雙箭齊發。所謂先易后難,就是按照對京味文化熟悉程度的地理區域劃分,先是港澳地區,然后是華人華僑聚集人數較多的國家,最后是其他國家。所謂重點突破,就是選取京味文化精品中的精品,直接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大城市進行推廣,切實加快京味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邱偉 金力維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