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明天將正式開始 北京幾大火車站准備就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運明天將正式開始 北京幾大火車站准備就緒

2013年01月25日15:2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明天開始,2013年春運將正式啟動,北京的幾大火車站都嚴陣以待。京廣高鐵開通運營后,北京西站調整部分列車到北京站始發。北京站的圖定列車對數由去年春運的93對的基礎上增加到108對。新增列車將給火車站帶來更大的客流。

  售票窗口換票、售票分開

  在北京站內,售票廳16區內22個窗口設置為電話、互聯網換取票專區。在現有15台換票機的基礎上,再增設10台自動換票機,方便旅客自助換票。廣場西側臨時售票處開設退票、改簽專區。

  而北京西站方面,在退票客流超大的情況下,車站將地下中轉售票處16個窗口全部轉為退票窗口,同時在南1售票廳增加5個退票窗口,滿足退票旅客需求。臨時售票處4-15號窗口全部對外辦理始發改簽業務。北售票廳20號窗口、南2售票廳18號窗口、南1售票廳1號窗口設為殘疾人售票專口。南2售票廳20號窗口設為黨員專口,南1售票廳10號、北售票廳8號、25號、中轉售票處5號設為愛心售票窗口,為老弱病殘孕重點旅客提供購票服務。

  北京南站最多可開設人工售票窗口68個,其中電話、網絡訂票取(換)票窗口預計開16個,退票窗口3-5個,中鐵銀通卡充值窗口1個,“愛心窗口”3個,始發改簽窗口9個,值班主任窗口1個,銀行卡售票改簽窗口5個,學生票窗口12個。為方便農民工團體購票,車站還將地下6號廳67號、二層3號廳40號窗口設為農民工團體往返票訂票窗口。

  列車餐飲物資已備齊

  記者從北京鐵路局列車服務公司了解到,春運前,米、肉、油等主要餐食原材料均已採購儲備到位,常備45天庫存,可隨時應對餐食需求量突增的情況。同時,組織設備技術人員,對配餐基地的冷庫、二次降溫、真空垃圾、排煙、風淋房、水處理六大系統,以及各種食品生產加工設備進行了全面全方位的檢查維護,設備運行狀態良好。

  截至目前,共計採購包括啤酒、礦泉水、扒雞等89種列車商品,以及包括靠枕、蓋毯、耳機、拖鞋等46種VIP備品。列車食品採用硬火燜制米飯、真空快速冷卻,以及抽真空、充氮氣等工藝,確保快餐始終保鮮。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不同品味旅客的飲食習慣,列車上已准備好3個等級、30個品種的套餐供旅客選擇。記者 軒燕龍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