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家餐飲門店首推“半份菜”將提供免費打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49家餐飲門店首推“半份菜”將提供免費打包

2013年01月25日15:2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749家餐飲門店首推“半份菜”將提供免費打包

  烤肉宛飯庄推出的小盤菜,菜量是從前的三分之二,價格上也更親民。紀晨攝

  並將提供免費打包 今后向全市推廣

  出外就餐,想多點幾樣菜又擔心吃不完,造成“舌尖上的浪費”,這是令不少消費者糾結的問題。昨日,本市10家大型餐飲連鎖企業的700多家門店共同啟動多項“反浪費”措施,其中包括逐步推進“半份菜”、“小份菜”和商務餐分餐等服務,並鼓勵消費者餐后打包。

  餐飲企業倡議“反浪費”

  記者從北京市商務委員會了解到,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要求,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北京烹飪協會、北京西餐業協會在全市餐飲行業組織開展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活動。

  首批響應《倡議書》的10家餐飲企業是全聚德、華天、便宜坊、東來順、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東坡、湘鄂情、旺順閣和漢拿山。根據《倡議書》,這些餐飲企業在京所有門店將陸續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熱菜拼盤”服務,並逐步提供免費打包服務,鼓勵消費者將沒吃完的剩菜打包帶走。據悉,這10家餐飲品牌在京共有749家門店,營業收入佔到全市餐飲收入比重的8.8%。

  在首批10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之后,《倡議書》的影響還將擴大到其他餐飲企業,如老字號、西餐廳、快餐企業等,都將逐步提供“半份菜”和免費的打包服務。北京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湯慶順表示,在不久的未來,本市80%以上的餐飲企業都將響應《倡議書》的號召,剩菜剩飯所造成的浪費將減少4成左右。

  “半份菜”可減50%的家庭浪費

  “家庭就餐造成浪費,主要因為點菜太多,吃不完。”北京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湯慶順表示,增加了“半份菜”既能滿足顧客希望“嘗鮮”的需求,又可以緩解浪費狀況。他表示,從前期部分企業已經進行的實驗看,區分大小盤和設置“半份菜”可以減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費。

  記者從烤肉宛了解到,為了貫徹此項倡議,餐廳專門為2至3人就餐的顧客推出了“小菜單”,包括多項“小份兒”菜品。像烤肉宛的招牌菜烤牛肉,在“小菜單”中的分量是300克,為正常分量的60%。

  商務餐“分餐”越來越流行

  對於浪費情況更為嚴重的商務宴請,此次《倡議書》則建議各家餐飲企業全面實施分餐制,將菜品平均分配到每一個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再上一道,可以有效減少浪費的情況。記者了解到,如今商務餐“分餐制”越來越流行,特別是在一些高檔餐廳,服務員會將菜品端上桌做短暫展示,然后為顧客分盛在盤子裡。

  “以前按‘例份’上的菜,我們現在改變形式,按照客人的數量進行分餐。這樣菜品既保証了質量,又可以避免浪費。”精品粵菜餐廳屹品龍塘總經理李詠軍告訴記者,商務宴請往往以“談話”為主,隻顧聊天不顧夾菜的情況很常見。“但如果把菜放到各人面前,情況就好得多。”

  老字號烤肉宛也表示,店內菜肴都可以實施分餐服務。無論是易於分餐的紅燒牛尾,還是難度較大的干燒黃魚,都能提供分餐服務。記者 竇媛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